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小处着笔未尝不是发展旅游产业良策

【连网】□ 李耀华

不久前,我市召开高级别旅游座谈会,有省内专家提出,连云港山的文章可做“大”,而海的文章不妨从“小”处着笔。其大意是,关于山的旅游不应着眼于山体本身,而关于海的旅游则应在小处做得更精致。相形之下,一些景区更愿意在做大方面下功夫,而小处着笔未尝不是发展旅游产业的良策。

关于振兴港城旅游产业,很多人都拿出了“金点子”,但多为将某一实体景区做大做强之意,甚至某些乡村游目的地也动辄几百、上千亩地,很少有人想到要把某一具体旅游产品往“小”里做的。这位旅游专家的独到之处,在于其摆正了旅游产品大小互生的关系,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显而易见,山海文章的做大与做小应该是互生的,亦即山和海文章都可做大,也可以从小处着笔。把景区往小里做,无非走旅游产品精品化之路。当你相中某一旅游产品后,就应想方设法挖掘其潜力,将小产品做成颇具特色的卖点,由此产生联动效应,带动相关旅游产品及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哪种旅游产品可以做小?专家也给出了答案,港城既有省内乃至国内独一无二的小景点,又有极具地方特色的产品。港城有形成各异的海岛,可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精品景点,让愿意享受慢生活的游客逐一体验完全可行,如果用心揣摩与精心打造,一汪海水或一处沙滩亦可衍生出无数精致小产品。类似常州恐龙园是无中生有的成功范例,其创意并非不可复制,能打动并留住游客才是好景点。

至于地方土产品就更多了,食物有小鱼煎饼、沙光鱼、豆丹、云雾茶等,特色商品则有水晶、贝雕等。这些土产品极具地方特色,都有做小、做精的空间,既然盱眙能把龙虾这道菜做成招牌,上天赐给港城这么多的优质资源,我们何不把其做精、做细、做到位?如果真能做足旅游“小”文章,港城的山风海韵特色将更加突出,海内外游客“留连”忘返不是梦。迎接高铁时代到来,港城旅游届当有创新思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