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创建文明城 喜迎十九大】好人,最美的风景

【连网】(祝新华)

一座城市的文明宜居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的市民的道德素质。

随着连云港全面打响创文攻坚战,作为主城区之一的赣榆区更是行进在文明之旅最前头,成为“好人现象”的“高发地”。继环卫工“爱心工资”、方敬爱心捐款、“爱心接力救助落水一家”等好人现象,经全国30多家主流媒体、200多家网站纷纷聚焦或转载,在大江南北引发强烈反响。最近,教育局机关的周振林青岛勇救溺水老人,再次引发苏鲁两省媒体的关注,成了体现“市民爱心、城市温度”的新典型。其实,城市建设的“风景”不仅仅表现为有形的建筑,拥有爱心的好人,才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

善事做多了,就成为善人;好事做久了,就成为好人。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赣榆人”等推荐评选活动,着力放大先进典型“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从而在赣榆这片热土上,一大批行为可贵、品德高尚的好人不断涌现。到去年全区有20多人当选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并首次评选“最美赣榆人”、成功举办了首届“福城好人,美德赣榆”颁奖典礼、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新春慰问座谈会,褒奖道德典型,用鲜活的价值观和有形的正能量为全区发展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好人有好评、好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为进一步倡导好人文化,彰显凡人善举、凡人壮举,让无形的道德力量可触可感,打造赣榆的道德地标,赣榆区以弘扬新乡贤文化为契机,选树包括好人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新乡贤,筹建乡贤馆、乡贤园、乡贤榜,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用他们的精神彰显好人美德,让好人成为赣榆大地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人无德不立,城无德不兴。而许许多多的好人,是他们用自己的大爱与诚信共同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道德“地标”,让人们在无言的感动中,循着这座丰碑、这一“地标”,把爱的奉献之歌不断唱响。当前,创文已进入冲刺阶段,亟需我们继续发扬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立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正确导向,切实把好人精神转化成一种文化、一种导向、一种理念,导引广大群众“存善心、积善行、养善性”,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好人,通过汇聚每个人的平常“小爱”,成就整个城市的“大爱”乐章,去奋力书写人人礼敬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美丽篇章,推动港城成为人人自豪的文明之城、大爱之城、美丽之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