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三锤炼”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领导干部“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论断。省委书记李强在今年8月8日至11日的领导干部学习会上提出“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更好适应时代要求和实践任务”。可见,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面对繁重艰巨的实践任务,善于学习、善于研究、善于了解网络民意,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是当前领导干部的基本功。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在互联网思维、为人民服务宗旨、问题导向意识等“三个方面”加以锤炼。

锤炼互联网思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种新事物、新情况、新知识、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必须注重加强学习,强化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必须克服“谈网色变”的心理,彻底克服“本领恐慌”。善于多层次、多角度、多元化地运用网络资源来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功,但有的领导干部思维方式仍旧停留在传统社会治理的理念上,对互联网思维和理念缺乏认知和基本的判断,对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缺乏了解,对互联网传播规律缺乏学习研究。比如,日前某市针对一起热点事件进行发布时,官方微信平台评论区“沦陷”,微博和微信舆论场网民反应截然不同,被称为“自黑”,充分体现了某些领导干部对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和互联网舆论传播规律的漠视和不熟悉。所以,领导干部学好用好网络资源,关键是彻底改变传统单向思维定势,变传统“发号施令式”为互联网“互动交流式”,变“强势命令”为“平等沟通”,锤炼互联网思维。

锤炼为人民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信息网络时代,群众变成了网民,网民就是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他们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到哪里去。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说:“现在,了解情况的手段更多了,电话、微博、微信都很快,我们做群众工作的手段更好了。”领导干部面对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时代特点与要求,必须锤炼为人民服务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拓展为人民服务的新途径,从网络空间中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只有这样,才能在网络中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网上与网下良性互动和服务,解民所需、为民谋利、赢得民心,逐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锤炼问题导向意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也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把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让学习成为生活方式,让研究问题成为工作方式。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有全局性的大问题,有前瞻性的新问题,也有关注高的难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否则就会使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善于创新,善于突破,善于开拓,找出共性和规律性的东西,才能集成创新,形成新办法、走出新路子。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的新业态、创新创业的大生态、各种现象背后人的心态这“三态”问题,领导干部处理好工作学习矛盾,自身要努力挤出时间学习,加以关注和研究,也是履行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彰显理想追求的具体体现,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服务群众,服务大局。    (伏祥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