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的发展阶段”为“两个一百年”提神聚力

【连网】“7·26”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时代坐标,深刻洞悉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标定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神聚力。

“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标定了新的历史起点的历史使命。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社会主义的实践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必定随着党和人民不懈奋斗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都耳熟能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以“两个一百年”铸就“中国梦”。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要放在历史中审视。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承前启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既立足当下,也将眼光投向了更长远的未来。习近平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这样的奋斗目标,也必然是十九大的题中应有之意。

“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提供了新的发展条件下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阶段”条件下,我们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然要有与之相应的发展理念和精神状态。发展理念方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能否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更好更快更有效的实施 “十三五”规划,既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能否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也将关系到能否于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必须很好的坚持和贯彻。精神状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精神状态,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他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振奋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强调精神状态,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亦有传统,例如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7·26”讲话再次强调,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是我们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状态。(王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