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面从严治党需招招见效

【连网】□王震彩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十八大以来5年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事实胜于雄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成为须臾不可忘记的遵循。全面从严治党,应从抓细抓小做起,同时做到“两手硬”。   

抓细抓小防微杜渐,要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可以形容抓好党建的正能量;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可以形容忽视党建的副作用。二者从不同角度说明防微杜渐的重要性。从严治党抓细抓小,重在自我革新、坚持不懈。以往,在管理使用干部上不同程度地存在重才轻德、带病提拔现象。小节无害、“放散牛”等错误观念产生不良影响。就党员干部本身而言,正像百姓所说,一个人德大于才不错,德才相当更好,才大于德绝不是好事。培养一名干部困难,毁掉一名干部容易。因此,选人用人不能重才轻德,对党员干部的工作圈和生活圈全程过问,发现不良苗头,扯扯袖子,扭扭耳朵。通过接受各方监督,开展党内教育活动,驰而不息地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扬优展长凝神固本,要抓住培树正面典型不放。“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我们党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远的不说,近5年来就有黄大年、廖俊波、李保国、邹碧华、兰辉、罗阳、张广秀、余旭等时代楷模。为圆中国梦,黄大年回国搞科研,为我国地球物理学事业呕心沥血,英年早逝。廖俊波勤政廉政,夙夜在公,不谋私利,大刀阔斧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事业,是我党不可多得的优秀领导干部。李保国扎根太行山30年,使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科技财神”。女飞行员余旭牺牲后,并不富裕的父母代交一万元特殊党费。他们是从严治党的正面典型,鲜活教材,宝贵财富。理想压舱,“四有”为镜,实干为本,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长才干、显身手、做贡献,需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    

打虎拍蝇不留后患,要抓住解剖反面典型不放。“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5年来,我党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动真碰硬,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表明党内不可能“刑不上大夫”。在打老虎的同时,基层小官大贪也被绳之以法,反腐形成压倒性态势,即使逃到国外的腐败分子,也不能逍遥法外,红通一号人物杨秀珠等人被“请”了回来。在铁的党纪和恢恢法网面前,贪官污吏无处遁形。高压线不可碰触,严惩贪官不留后患。对腐败分子不心慈手软,惩处反面典型以儆效尤,是对党和国家负责,也是对人民最好的交代。惟其如此,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兴旺发达、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和国家的千秋大业,子孙后代的幸福未来,离不开八千万党员的勠力同心,励精图治。让我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迈上行稳致远的大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