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将何去何从

【连网】7月18日,央视播出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新常态”这一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贯穿全集,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回答对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始终扣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一核心,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奋力突破结构之困的伟大实践。

怎么看?投资、出口的拉动力越来越小,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紧。针对经济环领域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就要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用“新常态”来定义当下中国经济所处的阶段,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了鲜明回答。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向标。

干什么?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为“干什么”勾勒了前行路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从确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单项方案的工作思路再到具体工作方案,一环套一环,确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的步伐。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中央继而开出标本兼治的“药方”: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江苏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过程中,力求“去”到位、“降”得实、“补”关键,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让广大企业唱好主角,激发企业创新、科研机构和高校创新、市场转化科技成果“三方面潜力”,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实施负面清单对各类主体、各个领域全覆盖,大力推进财税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

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怎么干”提供了思想方法。

稳在增速,进在创新。今年以来,我国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务实笃行,中国经济的巨轮必将在新的征程中行稳致远。(曹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