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连云港海上大party能否激情上演 ———旺季看旅游之三

【连网】  (□ 徐黎一)夏至过后,一年一度的海滨旅游旺季也正式开始。与往年停留在海岸边的玩沙戏水不同,今年港城海滨旅游将向海上迈进,海上低空飞行、气垫船以及游艇等项目纷纷上马,如同带游客在海上举办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大型party。

眼下,这场海上大party即将激情上演。它将如何更好地服务游客,又将如何成为旺季旅游的新亮点,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

冲破海岸线,海滨游向海上迈进

了解连云港旅游的人都知道,受制于狭长形海岸线的约束,夏季海滨旅游的规模始终没有突破。多年来,海滨旅游都停留在“洗海澡”这个初级的发展阶段,不仅不能为游客提供优质丰富的旅游产品,旅游经济也无法摆脱门票经济的拘侑,这对打造大旅游产业来说是个非常不利的因素。

如何摆脱狭长海岸线的束缚?近年来,连岛度假区开始探索。由于和港口作业生产交叉,连岛一方面在景区内开发了一些近海娱乐项目,另一方面,借用港池的景观优势,开发了观光游艇。而继去年推出了大型气垫船项目后,今年又开发了低空飞行和游艇项目,进一步丰富海滨旅游的内涵。

与此同时,在今年的海滨旅游季,还将充分利用沙滩资源,打造星空帐篷、沙滩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游客的游览时间也不局限于白天,而是在旅游的时间和空间上进一步拉长。

扩容海滨旅游,打响海滨游名号

事实上,一提起海滨游,摆在游客面前的选择还是很多的。远的不说,近在咫尺的就有日照和青岛两个知名旅游目的地。对比中,如何突出优势,获得游客青睐?记者认为,想要获得游客青睐,赢得市场,需要我们突出产品优势,以丰富而多元的产品来占领海滨旅游市场。

从这个角度来考量,此次海滨旅游的扩容就有了更多的意义。采访中,不少做地接团的旅行社老总,对此次海滨游扩容点赞。“我们揽客的时候,很多组团社都会提出产品的要求,现在游览的内容多了,这样的团也更受游客欢迎。”市区朝阳路上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许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期待这样的项目能越来越多,最好每年都有一些新的项目。不过,他也提出应当进一步完善海滨旅游的产品体系,通过精致超前的策划,做好项目的娱乐性和服务性。而这样一来,也可以通过策划一系列独家活动,来提升港城海滨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避免重复,做独特的自己

如果说,旅游产业是个地道的眼球经济,那么,港城旅游毫无疑问缺少大体量、上规模的旅游项目,也就是缺少吸引游客的旅游产品。近年来,旅游业界也陷入了一种重复建设的怪圈,人云亦云的现象非常严重。各地争相打造的玻璃栈道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我们当然不能否定栈道的优势好处,毕竟巨型玻璃栈道方便游客欣赏到景区的核心景色,感受到门票的价值;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游客的体验。毕竟,体验是在观光、休闲之后的一种更高等级的旅游需求。

但是,如果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没有充分认清自己的核心要素,而去盲目跟风那就会将景区陷入不利的发展因素中。采访中,就有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建议:能否针对山和海的地理位置,打造一条空中“旅游线”。也就是说,打造一条连接海上云台山、连云港老街、港区到连岛的缆车线路,让游客可以空中看港城的同时,也打通景区之间的交通障碍,使得旅行更为顺畅。

业内人士建议,我们不妨多学习借鉴外地的经验,合理借助外力来发展大型旅游项目。为此,要将培育壮大旅游融资平台作为旅游大项目建设的重点和抓手。通过建立旅游发展引导机制,从资金、土地、税费等方面出台政策予以支持和帮助,搭建并用好各类旅游投融资平台。同时,加大旅游招商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旅游,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旅游投资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