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搞特色小镇 别丢了乡土本色

【连网】  (□ 李耀华)乡村民宿标间单价六七百元,菜肴追求精致化,特色小镇景点园路多硬化。上述情况出现在港城某些特色乡村游景区周边,类似服务打的是“乡愁”经济牌,看似可满足高端游客需求,但这种过分追求特色的乡村游未必卖座,因为它忘记了“乡愁”经济应有的本色。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人们的“乡愁”情结越来越强烈,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城市家庭到农村转一转已成为新时尚。它直接推动了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也有效带动了富民增收。处于创收及其他方面考虑,一些村镇重新包装了其乡村游产品。这本是好事,但一番“浓妆艳抹”之后,有的乡村游景点已脱离了本色,甚至变得面目全非,甚至搞出了不少城市化元素,这就“尴尬”了。因为一些城里人要找寻的是乡土气息,想满足“乡愁”情结。过分包装与打扮,显然与发展乡村游的本意产生了冲突,本想搞特色,却在无意间失去了本色。

我市自然地理条件优良,兼有山、海、河、湖、林果及特色田园,相关县区、乡镇只需充分发挥各自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或民俗文化优势,就能发展休闲度假或特色民宿等乡村游。搞特色镇村景区,决不能脱离乡土本色。如果一发展乡村游就一哄而上,一发展特色小镇就搞同质竞争,往往很难吸引游客。只有立足自身实际,实现差别化发展,特色乡村游景点才会有出路。不仅要深度挖掘乡愁元素,充分发挥其潜力,还应避免乡村城市化,并还原乡村游的核心。事实证明,只有因地制宜,精心策划,才能打造出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镇村,才能形成远近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

立足乡土本色,依托乡愁元素,才能打造有个性主题、体验参与性强、真正有内涵的乡村旅游,才能打造出让人们“记得住、留得下”乡村游目的地。对那些暂时未想好、拿不准的,宁可不开发,还是把生态财富留给后人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