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高考作文谈“车” 名家、一线教师与众网友点评作文题

【连网】  (□ 庄婷婷)每年的高考首日,最受社会关注的就是高考作文题,昨日中午11点半,结束首场考试的理科考生走出考场,从考生的口中,我们得知今年的江苏高考作文题: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根据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本报第一时间采访了我市一线语文教师和多位知名作家、文化界人士,请他们谈谈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看法。

张文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作家。主要作品有长篇报告文学《水晶时代》、《爱莲说》、《汪氏三兄弟》、《刘少奇过苏鲁交通线》,作品被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曾多次获江苏五个一工程作品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

我觉得今年的作文题很有意思。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社会在进步,文明在发展,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副作用。比如说,古代人们基本是步行,或是骑马、赶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没有距离感,保持一种纯朴本真。而现在,车多了,钻进车里,油门一踩,是方便了,但割裂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更不用说车辆增多后对自然的破坏,石油开采啊、大气污染啊等。

蔡骥鸣: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连云港市作家协会主席。

今年的作文题紧跟时代潮流,贴近生活。我理解的车包括自行车、电动车和汽车。从幼儿园、小学家长的接送,到自己骑车上学,每个孩子对车都不陌生。这个题目跳出过去的出题思路,引导孩子关注生活和社会变化,很鲜活。以往有些题目,比如说谈理想啊,感觉和生活很遥远,有些高高在上。这个题目让孩子有话可说,但同时又考察孩子对生活的观察,如果光看作文选是无从下手的。

柏邦妮:主业编剧,副业作家。曾参与编剧《浪子燕青》、《新版红楼梦》、《花木兰》、《撒娇女人最好命》等影视作品,并出版有《像邦妮一样爱你》、《不实》、《不华》、《老女孩》、《见好》等畅销书。江苏卫视真人秀节目《我们相爱吧》的总策划、总编剧。

说句实话,看到高考两个字我就很头疼,对于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也喜欢不起来。我觉得这样的作文题很无聊,扼杀了孩子的创作力和想象力,就像机器流水作业一样,而且很牵强,非要从一样东西引申出大道理。

周宜智:新海高级中学高三语文组长

首先,从题目的风格来看,该命题仍属于江苏高考作文的一贯作风,仍属于新材料作文,没有命制坊间流传的任务驱动型作文。该题目成功体现了江苏高考命题思路的稳定性、延续性,没有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有利于保持高考复习指导的稳定,也有利于考生情绪的稳定,便于考生真实写作水平的发挥,最终便于高校选拔真正有写作素养的考生。

其次,从题目本身内容来看,题目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引导考生关注生活,表现生活,考生有话可说,这也应当是写作的基本出发点。“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就避免了地区差异,不管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如何,各种形态的车辆都可以入文,有关这些车辆的记忆、文化一定会激发考生的写作欲望。

再次,从命题意图来看,题目又饱含新意,让人眼前一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套作、宿构。擅长记叙文的考生可以叙写有关的事件、抒真情、忆真人,擅长议论文的考生可以辩说相关哲理,擅长散文的考生可以在有关文化方面一展特长。这样,题目既可以有广度的开拓,又可以有深度的挖掘,有利于真正有写作素养的考生凸显出来。

每年江苏高考作文题目都是网友和微粉们关注的重点,在连云港日报微信(微信号:lygx-chm)和连网花果山下论坛,微粉们和连网网友纷纷留言,发表个人看法。

微粉强强李的留言:车有各种类型,人也有各种类型,人来人往,传递真情。脚步快了,需要停下来等等灵魂。

微粉李靖的留言:时代进步,种类繁杂,可是车依然是车,只是一个代步工具。但是生活中却成为身份的象征,攀比的对象,金钱的奴隶,权力的傀儡。人生也是这样,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我们变成形形色色的小人,低配、标配、高配参差不齐,你是否还记得你到底是什么,是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何才能提升自我在喧嚣中依然还是自己……思路是这样,至于内容怎么矫情就不说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