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端午文化传承新气象

【连网】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端午节历久弥新,今天仍然兴盛。每一个节日的背后,都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中国传统节日就是有这样的特点,作为中国人重要节日之一的端午节自然也不例外,屈原、伍子胥等一连串耳熟能详的名字和故事共同引领着我们的端午记忆。

抚今追昔,端午展示 “屈原精神”。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而形成,龙舟与粽子也是我们表达对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犹未悔”之爱国操守的朴素情感寄托。纵观历史,先祖们之所以选择屈原作为端午节的精神坐标,或许就是因为他的身上折射出了华夏民族最美好的精神诉求。传统士人出于悲天悯人的爱国主义情怀,虽然与其所在时代的褊狭逼仄发生苦痛冲突,但这种选贤任能、修明法度政治主张所蕴藏的爱国情怀,正因这种对伟大爱国者的朴素情感,让两千多年来的端午节具备了浓郁的人文气息。这种爱国主义的道德弘扬,构成了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内核,并对中华民族起到强大的凝聚作用。

追本溯源,端午体现民族民俗文化。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2009年,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民众所熟知的端午节应季食品粽子,以及彰显体育精神和文化符号的龙舟竞赛,固然是端午节作为精神文化符号的不可或缺的外在物质形式。由驱毒辟邪的节令习俗衍生出各地丰富多彩的祭祀、游艺、保健等民间活动,主要有祭祀屈原、纪念伍子胥、插艾蒿、挂菖蒲、喝雄黄酒、吃粽子、龙舟竞渡、除五毒等。每一个中华传统节日,都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思想精华,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也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成为滋养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自尊自信的甘泉。

凝聚共识,端午文化传承出现新气象。中国传统的传承,能够跨越千年而不气若游丝,就是凭着它螺旋式向上的延绵之力。对此,有学者就说“文化就是这么增增减减地流动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对待传统节日,把现代文明因子与传统节日文化内核进行无缝对接、有机融合,不仅关乎传统节日的继承,更关乎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的扬弃发展。应该说,物质形式是表面的,精神内核才是传统节日的灵魂。放置在当今社会发展、公共治理和现代文明的时代序列中,让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毕竟,汲取传统文化精华与发展现代文明精神,都是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题中之意。

传统佳节用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营造喜庆的氛围,继承并保护好诸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所蕴藏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的端午节,更是为了传递这份纯洁信念,传承这份家国情怀。(王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