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互联网+”遇上“端午节”这种体验,你值得拥有

【连网】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在颇具流行色彩的民间童谣里,诞生于农耕文明的传统节日也有着令人向往的诗意色彩。不过,早在近一个月前,各大商务网站就开始忙不迭地捣鼓起了“粽子节”。网红粽子、蛋黄、咸肉……满屏幕的无粽不欢。

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话来说,“互联网+”可以嵌入到任何具有价值的领域中,中国传统节日,亦不例外。现代社会,人们会把端午想当然地“浓缩”成吃几个粽子,看几场龙舟,甚至是商家和商品越俎代庖地成端午文化的代言人。在大众已经不自觉地把老祖宗的精气神都“扁平化”的时候,这时,“网络中国节”不啻为一种清新存在。它不刻意消解现代的时尚气息,而是通过自己的甄别和推介,亦步亦趋,告知你一个更为多彩且又厚实的端午佳节。

“互联网+端午节”表现在虚拟游戏中。某大型学生社交网站新近举办的“幸福厨房端午节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参加,活动通过端午知识问答过关的方式来依次实现领菜谱、取食材、赢道具等步骤,最终完成虚拟粽子的制作;而在网站上,一款名为“赛龙舟”的游戏仅4日一天就有9000多人试玩,并已经攀升到该网站游戏排行榜的前五位,我南北方端午节的习俗有很大差异,有网友说:“已经演化成国际性赛事的赛龙舟活动,就因为地理等方面的原因,很难在北方成为传统,而试玩这种特色网游虽然不能感受身体力行带来的冲击,但至少让我们对民俗传统有所了解。”               

“互联网+端午节”也表现在活动的号召力上。我们利用网络——这个备受年轻人关注的平台来积极宣传传统文化,赋予传统节日以趣味性和新鲜感,这是一种投和受众的好方法,值得被点赞!以2015年的的端午节为例,光明网和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联合发布《网络中国节之端午》专题以及《小明带你过中国节之端午》,获得好评如潮。据悉在端午节前,有的社区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中推出“手拉手包粽子、编彩绳”活动,仅一天,报名人数就超过100人。除了实体活动外,上网发送祝福邮件、短信,参加端午习俗小组讨论、网上跟帖也已成为众多年轻“宅男”、“宅女”们在端午节里的必修课。深入浅出,牵挽各方,这样的“互联网+端午节”,着实“吃”出了传统的真滋味。

端午节的到来,对于我们来说,是岁月的往复,更是一个契机。充分抓住这个契机,利用互联网+让网络端午节的趣味性和深刻意义走进千千万万年轻人的内心是当前重要目标。网络将与之如影随形,为之保驾护航!(王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