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禁烧之本重在变草为宝

【连网】  (□  胡月武)近日,我市召开全市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并提出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不黑一块田”和“确保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的总体目标。从过去的经验和民情发展趋势看,实现这个目标重在变草为宝。这个“宝”包括要化草为肥、化草为利和化草为钱等诸多方面。

要化草为肥。近年来,农药、化肥施用量年年递增,导致大片土地有机质含量不断减少,地力下降明显,土壤质量亟待改善。羊毛出在羊身上,从科学本质看,秸秆是一种天然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露天之肥”和“有机之肥”。各级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农机管理,确保还田地块每台收割机加装粉碎抛撒装置,注重还田质量,通过细碎和深翻,使大量的秸秆能转化为有机肥。这样不仅能化草肥田,更是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要化草为利。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农户雇一个人整理一天秸秆要花200到300元的人工费,如果运输距离超过十公里,卖秸秆还抵不上这个钱,基本无利可图,这将会导致农民处理秸秆的积极性不高。为此,各县区要积极引入集收割、打包于一体的新机械、新工艺,简化秸秆收集步骤,最大程度地降低收储成本。要完善秸秆收储用体系建设,逐步提升“五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的收储能力,力争年秸秆综合利用能力达到5000吨以上。对全市从事秸秆运输的车辆,发放秸秆运输绿色通道通行证,对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的加工利用主体用电享受农用电价格。这样多利合一,事情就好办了。

要化草为钱。从总体上讲,秸秆的“钱”途,存在于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工业原料化和基料化等五化之中。从具体方面看,就是要通过多元化的有效利用,来消化大量秸秆,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我市赣榆区积极支持农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50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稻草资源,大力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富民增收工程,全区全年利用秸秆120万吨,实现产值高达5亿元,其经验做法可供各地学习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