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约在江苏】开启江苏“智库” 深耕江苏发展新版图

【连网】  一代又一代的江苏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水滴石穿的韧劲,奔腾不息的力量,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中华文明的灿烂篇章。省委书记李强在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这番表述,道出了: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由千千万万江苏人构筑“江苏智库”是江苏创造未来发展黄金期,深耕未来发展新版图的最重要凭杖。

在新常态下,拥有全国最大制造业集群的江苏,站在转型发展的风口浪尖,也迸发出创新创业的发展活力,创造出卓著卓越的发展成就。江苏未来的发展不仅要继续做强做厚传统基础,还需要开启“江苏智库”,在创新的版图上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这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尤其要重塑从研发、生产到品牌营销的产业链生态。未来江苏的发展,要围绕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的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型产业链生态。

“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提出,要着力从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等9个重点方面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这些方面振兴江苏制造业,江苏智库所发挥的作用就在于: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突破传统路径,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聚力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要转变项目培育发展的模式和方式。一般而言,扩大提升经济发展体量和质量的重要抓手是项目。依托重大、优质项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形态整合,以产业集聚、集群式发展,量值并举释放产业规模发展效应。但抓项目的方式和模式需要重新调整,要借助江苏人的资源和人脉,开启“江苏智库”,重点抓好产业规划编制、产业板块培育、产业链条延伸,全力突破产业链核心项目,加大对技术、品牌、营销网络的兼并、收购和整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抢抓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新机遇,大力营造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在外江苏人形成了庞大的创新创业群体,从事高精尖科技研发和创新工作的人才众多,创造条件吸引他们回家乡投资兴业是江苏培植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最明显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创新政策、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在江苏的加速集聚。

要融合金融、互联网等新理念、新模式,顺势而为,创新产业运营业态新模式。在外从事金融、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江苏人众多,未来这些行业都是支撑江苏制造的关键领域。开启江苏智库,可以加快运用现代金融工具,创新、引进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PPP模式等,打造产业发展服务新平台;可以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模式,依托互联网等营造的新兴信息技术环境,加快业态模式创新,在产品形态、运营模式、商务计划、制造流程等方面进行全新探索,

变则通,通则达。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对产业谋变维新、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开启“江苏智库”,通过创新、创造发展的新模式来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石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