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约在江苏】为江苏发展卯足后劲

【连网】  5月20日,以“约在江苏 共筑梦想”为主题的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正式开幕。大会根植于江苏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与科教优势,重点面向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力创新新要求,邀请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专家学者共谋共商家乡发展大计,放眼全球、拥抱世界,为建成“强富美高”新江苏卯足后劲,为实现“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争得先机。

科教人才,是江苏发展的红利,是推进江苏发展最突出的优势、最可依赖的支撑。江苏作为全国范围内数一数二的“院士大省”与“专利强省”,依托业已建成的全国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与制造业集群,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关口,若能将“人口红利”及时转化为“人才红利”,必将为引领科技创新、加速产业升级注入满满的底气。“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今天的江苏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聚力打造的具有世界影响的人才集聚高地,也正是江苏人才辈出、群英荟萃的现实写照。在开幕式与江苏发展论坛上,来自海内外,包罗科技、教育、工商、金融等各领域的江苏籍院士、专家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期盼把持续关注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促进交流合作、讲好江苏故事的共同心愿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坚实后盾。

聚力创新,是江苏发展的主力,是引领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全局的核心。现在的江苏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只有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江苏发展大会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实现江苏发展“永不落幕”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江苏发展大会每两至三年举办一次,闭会期间也会开展经常性、专业性的交流对接活动,以难改的乡音、难舍的乡土、难忘的乡情紧紧牵系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的乡恩、乡愁,长效推进高端人才共谋江苏发展,实现创新成果互惠共享,促进发展方式由靠资源禀赋、投资拉动等传统发展方式向由知识、科技、信息等要素带动的创新驱动方式转变,为江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开放包容,是江苏发展的合力,是促进江苏继续领航中国深耕世界的法宝、结出更丰硕共享果实的助推剂。江苏社会风气开放,地理位置相对居中的特点,塑造了江苏人性格中通达、包容的一面,江苏的改革发展,也得益于社群的开放和兼容并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中国正在深化细化与国际接轨的各项制度改革,江苏发展大会主动“适配”这种变化,构建一个开放交流共享的大平台。在未来的发展中,为促进江苏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才、产品等生产要素的“双向”“多向”流动,江苏将以“江苏发展大会”为窗口,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抢抓机遇谋发展,把“两聚一高”的江苏理想楔入到全国和世界的框架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指出:“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江苏发展大会以江苏为基点,凝聚乡情、心怀天下,不仅是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汇智聚力的重要一站,更是为全国发展探路光荣使命的动员部署。江苏发展大会之所以能够得到全社会关注、欢迎,正是因为做的是好事、干的是实事。下一步需要化共识为行动,凝心聚力、扎实推进,让江苏发展“永不落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