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天下文枢!江苏发展大会嘉宾江南贡院齐忆求学时光

【连网】  

六朝古都,天下文枢。南京自古就是俊采星驰、人文荟萃的文化之都。

烟波旖旎,雕栏画栋。夫子庙又是最能代表金陵古韵的历史文化名片。

今天下午(5月19日),部分江苏发展大会嘉宾赴夫子庙考察。

漫步秦淮河畔,徜徉江南贡院中,众嘉宾齐品金陵古韵,翻阅科举历史,回忆求学时光。

这个故事,你有点想听?先跟着小编一起走一遍嘉宾的路吧:)

嘉宾们乘车去夫子庙 可爱的小流苏正在讲解

抵达夫子庙,一群小朋友热情地跟嘉宾打招呼

嘉宾们参观江南贡院

嘉宾们参观江南贡院

嘉宾们在江南贡院认真观看影片《千年科举梦》

对于这一路风光与文化兼具的收获,嘉宾们有何观感?一起来听:)

  六朝烟波 金陵河水流淌着青春岁月

德国教授贝恩德·乌尼曼教授和中式灰瓦白墙合影

来自德国的贝恩德·乌尼曼教授是南京大学的特聘教授。他对于此行非常兴奋,虽然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南京,但他从没来过夫子庙。秦淮河的水、中国悠久的文化令他非常惊艳。他喜欢中国文化,也喜欢南京这座充满绿意的城市。他在小荔枝为江苏发展大会特别定制的明信片上深情留言,“Part of my heart stays always in China”。(Ps:这套小荔枝的贴心伴手礼明信片很受欢迎哦~水墨情怀、游子思乡,小荔枝对家乡和嘉宾的寄愿都在一笔一划间啦^_^)

扬州大学教授朱沛志和秦淮河合影

对于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和硕士毕业、现任扬州大学教授的朱沛志来说,此行更像是重游。曾在南京念书七年的他对夫子庙有别样的感情。“秦淮河我经常来,这条河承载着六朝烟雨,也记录着我的学生时代”。

  青葱岁月 嘉宾们的求学时光

秦淮河短暂驻足后,嘉宾们走进了名副其实的“天下文枢”、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

科第世家府邸牌坊、星光熠熠的魁星堂、刻着四书五经的文字墙、不同颜色勾勒出应试考生的一个个剪影——嘉宾们在科举博物馆流连,穿越中国1300年的科举时光。

认真看完影片《千年科举梦》后,嘉宾们对于求学纷纷感慨万分。

挪威奥斯陆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许崇育在科举博物馆内考场体验

在江南贡院内,挪威奥斯陆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许崇育亲自坐进科举博物馆内考场体验。他感慨地谈道,“自己考了很多试,也给学生考了很多试。现在和以前窄小的座位相比,要以人为本太多啦!”

德国百宁咨询公司董事长在“高考教室”内留影

作为33年前国家教委公费派出的留德博士,刘百宁来到“高考教室”激动不已。他回忆道,“我是镇江第三中学的毕业生,1978年参加高考,考入浙江大学。那一年镇江一共考上16个,我是镇江第三中学唯一的一个。尽管很辛苦,但也很怀念那个年代。当年的老师们都秉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心,现在回想,仍然令我感动”。在科举博物馆,刘百宁对于各种文物一直是认真脸,“没有历史就没有现在”。

不得不提,刘百宁教授也是百分百学霸,一路跟荔枝新闻记者畅聊《论语》《老子》,在明信片上留下漂亮的隶书:

刘百宁留下寄语 “从长计议,融摄经典”

美国华盛顿国际商会现任会长陶亮风

作为1979年的高考毕业生,在科举博物馆,陶亮风也频频驻足流连。陶亮风讲述道,“我是无锡第八中学毕业的,高考那段岁月令我感到特别难忘。那时候很苦,不过跟科举和现在的高考都不太一样。当年我考上了南京医科大学。汉中路里的老校区至今留着我的青葱时光”。

德忠文化经贸促进总会庞忠武

庞忠武也对记者讲起曾经的求学时光,“我是60年代的大学生,南京工学院毕业的,也就是现在的东南大学。回想起曾经的求学岁月,对于青年来说还是有些艰苦。现在我在德国,我深切感到有自己的兴趣非常重要”。 

千年金陵梦,重叙江苏情。

现代精英与古代精英的一段相遇,绵延着江苏的文脉,续写着江苏的发展。

这就是夫子庙线路的全部情况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