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绿色“一带一路” 为环保提供助力

【连网】  (□ 胡月武)“一带一路”风云起,绿色发展唱主调。回顾和反思从国内到国外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实践举措,无不给人们的思想、理念特别是搞好环境保护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一带一路”沿线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研究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有不少国家自然环境不大理想。其森林覆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环境承载超出了生态承载力达到了80%以上。从“一带一路”发起之日起,中国和沿线国家就将绿色发展确定为主基调和最好的 “通行证”。主要表现在“五大”上,一是用绿色引领大格局。共建绿色丝路一开始就是“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中的重要命题。为让“一带一路”披上绿装,中国政府不仅在早些时候举办了由沿线国家参加的“绿色丝绸之路”论坛,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战略实施框架。二是用绿色推动大发展。按照绿色发展要求,到目前,中国通过多种渠道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达到了约20万亿元人民币的贸易总额,结出了共商、共建、共享、共绿的丰富果实。三是用绿色强化大合作,中国与沿线国家将跨界环境污染防治、环境教育与公众参与、环境友好技术、城市生活质量标准、海洋环境的可持续利用等都纳入了环境优先合作领域,也将五大发展理念搭接“一带一路”走出了国门。四是用绿色共筑大平台,中国向沿线国家提出了“加强环保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完善国际环境治理体系”、“加强生态环保标准与科技创新合作,引领绿色发展、推进环保信息共享和公开,提供综合信息支撑与保障”等具体实施办法。五是用绿色推动大保障,一方面,中国出台了“加大对外援助支持力度,推动绿色项目落地实施、强化企业行为绿色指引,引导优势环保产业集群式走出去、加强政企统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等具体对策。另一方面,还对如何发挥地方优势,加强能力建设,促进项目落地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世界多斑斓,环保无国界。绿色“一带一路”是活的教科书,是走出国门搞好环境保护的成功典范,各级各地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都要从国家实施绿色“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中来强化环保理念、汲取环保智慧、凝聚环保力量、共牢环保平台,将环境保护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