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一带一路】让大美和声响彻“一带一路”

【连网】  “天得和以清,地得和以宁,谷得和以丰,人得和以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把“和”文化阐释得淋漓尽致,令人回味无穷。毫无疑问,作为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得和以兴。

创造和的环境。今日之世界,和平发展为主流。不容忽视的是,局部战争仍未绝迹,反恐形势不容乐观,零和博弈还有市场,局部地区形势依然紧张。诸如此类的问题是地区性的、全球性的,非一国之力可以应对。因此,各国必须加强在区域治理和全球治理领域内的合作,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真正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全世界的大合唱,不是我国的独唱。铸剑为锄,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投入和的实践。“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这是一个好的倡议,一个符合世界历史潮流和全球共同利益的倡议,也是中国身体力行、勇于实践的倡议。这一倡议赢得了沿线国家的认可和响应,也改变着一些发达国家的观念和态度,使全世界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一带一路”的世界眼光:中国不谋私利,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前途。那些态度模糊的国家派团参加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逐渐认识到这一点。独行快,众行远,抛弃分歧,求同存异,世界各国投入“一带一路”建设之日,就是“一带一路”建设迈向成功之时。

营造和的文化。“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文化认同。大美和声曾唱响在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七次下西洋增进了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相互交流理解,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正像今天的中巴经济走廊、中欧班列、孔子学院一样,不亚于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的作用和影响。惟其如此,“一带一路”才能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精髓和灵魂,从和字着眼、和字入手,以和为方向和归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和保证。(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