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跪式窗口”应彻底拆除

【连网】  (□ 王 力)《人民的名义》最近很热,剧中被达康书记批评的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窗口引起广大观众和网友热议。“艺术源于生活”,现实中,这样低矮的小窗口被众多网友相继“挖”了出来:郑州社保局“跪式窗口”,湖南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奇葩窗口”……

在舆论的压力下,虽说相关责任主体立即做了整改。可是,这样的整改丝毫看不出半点“诚意”。通过网友爆料的图片,不难看出这两个“跪式窗口”的存在并非一天两天,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这两家单位竟然没有一位负责人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这种奇葩的窗口是否方便群众办事。之所以整改,也不是真心从“为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而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不得已而为之,被动做出的整改,让众多“吃瓜群众”实在无力点赞。

纵观近年的新闻报道,这种被动整改屡见不鲜:未被曝光时一味傲娇、我行我素,办事群众即便心中不满,也只好忍气吞声,可一旦被曝光,便狼狈不堪地紧急公关、立马整改,说到底,还是个别部门为民服务的意识太淡薄。可是,我们不能总依赖于媒体或群众的曝光,更不能依赖于一部电视剧就能改变个别部门的傲慢,因为不合规矩的设施可以整改,可傲慢的心态未必能一时改变。如果傲慢的心理一直存在,即使硬件设施更人性化了,但“脸难看、事难办”是一道无形的、更难拆的“跪式窗口”,群众办事仍需点头哈腰甚至卑躬屈膝。

早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就强调全国上下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既然是“服务型”,就意味着必须要有主动性和人性化,政府的“服务”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给群众提供方便,而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尤其是,要真正做好“服务型政府”,就必须在公共服务中注重细节的不断优化,即使是对“跪式窗口”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也需要及时主动地重建。有则改之,希望通过这次“跪式窗口”事件,个别职能部门能贯彻落实好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将落后的设施、傲慢的心理一一整改解决,与前来办事的群众平等交流,而不是沉迷于“被跪”的畸形心理享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