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连网】  (□ 王震彩)4月24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刊登河南省义马市新区办事处千秋村,95岁的老母与59岁的儿子一同阅览《古文观止》的照片。让人怦然心动,浮想联翩。

“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古人对读书的阐述,简明扼要、深含哲理,强调了读书在一生中的不可或缺,且不同时期有不同收获和不同境界。

与古人不同的是,社会变化由小步慢走到日新月异,人的变化则由心神淡定到心浮气躁,若非有很强的定力,很难做到初心不变,终生读书。母子一同阅览的场景显得特别温馨,它再次提醒我们,不论社会如何变化,阅读条件和阅读方式有什么不同,都应该坚持一生和书结缘,阅读不辍。这不用长篇大论分析论证其正确性、合理性,古今无数人读书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践行。

对于读书的重要性而言,更多人认为是精神层面的需求,这没有错。但是,读书的实用性也客观存在,这在学生读书和成人读科技书、工具书方面,表现尤为突出。不论书有多少种、多少册,都属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两个范畴,只要读书,就会积累知识,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开卷有益,至理名言,益在虚实两个方面。母子同读,重在精神层面,若用书上的知识教育子孙,实用性就得以彰显。

阅读方式可以丰富多彩,齐头并进。当下,已经从“纸”阅读到“屏”阅读时代,一是传统方式,一是新兴方式;一是深阅读,一是浅阅读。二者优势互补,各有千秋,大可不必褒扬纸阅读,诋毁上网青年,批评盯着手机的读者。正像母子一同阅览《古文观止》一样,兴趣来了,不妨碍网上遨游一番,只要是有心人,就会有新收获。总之,读书应该成为每个人的生活生存方式。阅读对于一个人的工作、生活、娱乐等,可以起到提升层次的作用,可使一个人的人格更崇高,人性更完美,人生更充实。

作为最权威的党报,刊登母子一同阅览《古文观止》的照片,有着十分鲜明的导向意义。毫无疑问,让无数读者感动、心动的同时,必然有见贤思齐、闻风而动、持之以恒的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