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补钱之余别忘了补“智”

【连网】(徐黎一)为了助力“农家乐”项目发展,近日,连云区宿城街道落实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其中包括对符合条件的一星级农家乐,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间;对新发展农家乐民宿经营农户6户以上、床位在30张以上,建立村级服务组织,给予3万至5万元的补助。笔者认为,此举无论对于宿城旅游产业,还是提振村民致富信心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还需要统分结合,给村民们补上“智力”这一课。

众所周知,宿城是以唐王李世民东征遇困留宿于此而得名。相传由于臣下及时救驾,李世民还将当时的山头封名保驾山。因此,发展“农家乐”这类的住宿业对于宿城而言意义更为不同。它不仅是旅游业的关键一环,也不单单是游客所需,更是宿城旅游的一大特色。

无论是宿城,还是花果山、东海、连岛,以及现在正在全力进行旅游资源整合开发的其他区域,当地老百姓是毫无疑问的中间力量。而这也是我市发展旅游业,以壮大旅游产业带动富民的关键举措。然而,旅游作为现代服务业之一,也是个具有很强专业性的行业。因此,要实现富民的目的,想要鼓励当地村民、渔民加入旅游产业大军,除了发放相应的政策、资金补贴,也必须对他们进行“补课”。

相关的街道、公司既可以邀请旅游部门、高校老师、管理部门、旅行社负责人、导游等关联性极强的人员进村,对老百姓进行旅游政策、服务管理条例、农家乐评级等相关方面的培训,甚至可以邀请大厨,对村民、渔民进行烹饪技能的培训,以提升技能来为游客服务,为旅游景区加分,为农家乐项目添特色。同时,也可以带着他们走出去,到农家乐产业发展好的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而且将这些考察纳入日常的农家乐评比之中,每一年到半年外出考察一次。当然,考察和学习只是一种手段,目的还在于将先进地区的经验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为此,街道也不妨设置鼓励、奖励政策,通过游客投票、留言等方式,评选出优秀的农家乐项目,同时,也将评选的结果作为第二年奖励补助的依据。从而让这一系列举措能够实现良性循环,让旅游业真正通过老百姓的共同努力而发展起来,让老百姓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中真正获得实惠,找到致富的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