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大走访也需要绣花功夫

【连网】(王震彩) 最近,“绣花功夫”相当流行。其实,不仅精准扶贫需要绣花功夫,大走访也需要绣花功夫。

这让人想起心灵手巧的江南绣女,把一根丝线劈成几股,然后千针万线精巧穿行,用相当时间的功夫精心绣出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的花鸟虫鱼、山川景物,成就一幅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大走访就要下这种功夫,出此类“精品”。

“双进双促”工作是一个精细活,靠轰轰烈烈的突击活动很难见效。不论深入企业一线,还是农村基层,都会遇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最尖锐的矛盾和问题,遇到难攻的山头、难啃的硬骨头,用一般的、常规的办法很难奏效,需要辨证施治,对症下药,紧盯不放,像绣女一样的精心、精细、精工,粗针大麻线、花拳绣腿的工作作风,只能做表面文章,草草收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的疑难问题,说不定还给基层带来迎来送往的麻烦,于事无补。

基层工作从来都不是靠指手画脚做好的。不要认为自己高明,不把一线的职工群众当亲人,基层人民群众最质朴,最信服事实,不相信纸上谈兵,你说袖子里有手,他要亲自摸一摸。要解决突出问题、尖锐矛盾,时常要转变观念,观念说转变就能转变吗?要靠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工作。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强市富民,即使找到了路径,实践的主体还是基层的人民群众,如果没有成功的先例,他们还是怕担风险。道理很简单,大走访的干部可以试错,基层群众要承担一切结果,不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所以,解决基层的难题远比想象的复杂,要切实下一番绣花功夫。

现实情况表明,大走访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区位优势明显、改革发展领先、百业兴旺发达的地方,是不需要大走访的。凡需要大走访的地方,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有的甚至是疑难杂症。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从全局出发,满怀感情、深情、热情和激情,以勇于担当的胆量和智慧,把解决基层的困难当作分内的工作,把人民群众当作亲人,以基层问题一天不解决,就寝食难安的工作态度,深入细致地做好大走访工作,彻底改变基层地区落后被动的面貌,让全市人民同奔富裕路,共圆小康梦。

以绣花功夫做好大走访工作,表面看仅仅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问题,其深层是强化宗旨意识的问题,我们理应正确对待,力争做得好些,再好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