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赏花游不妨提供些增值服务

【连网】(李耀华 张超) 春暖花开,港城赏花游盛况空前,全市10多处“美翻了”的花海让游客流连忘返。美中不足的是,各地赏花游项目似乎都是名副其实的走马观花。因为很多游客赏花、拍照后即拍屁股走人,基本未给赏花地带来真金白银。笔者以为,既然花海如此迷人,相关单位不妨提供些增值服务,让赏花游变得更有“钱途”。

从媒体发布的赏花图不难发现,绝大多数赏花游是免费的。免费游本身是好事,因为它能够最大限度吸引游客。由于近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剧热播,今年追寻“十里桃花”佳境的市民尤其多,黑林富林红桃基地、石棚山景区外桃园等地游客几近爆满。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除有个别果园承包人出售点野菜或提供入园近景拍摄外,别无额外增值服务,花海周围的农家菜馆更是门前冷落。很多游客都兴冲冲开车而来,赏花过后空手而归。虽说花海原本是果园副产品,但这种副产品并未带来直接收益。

既然游客来了,就应让其赏花节奏慢下来;节奏真正慢下来,才有可能产生消费需求;有了消费需求,自然就要动用真金白银。游客驾车前来,远远就可以看到花海盛况,毕竟“满园春色关不住”。如果让其车子长驱直入花海深处,实在是辜负了大好春光。要让其慢下来,就应稍动一点脑筋,至少也应作点小策划。但除桃花涧等个别景区外,多数花海经营者还是粗放式操作,其景致也是原始的普通果园模式,并无明显的人为造景之举。而从花海周边配套情况看,其准备也明显不足,除个别景区外,多数花海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几乎为零。大批游客只好在赏花后转战他处消费,如此外流的肥水实在太可惜。

事实上,只要稍动脑筋即可提供增值服务。基层管理者或相关单位不妨组织果农来点小策划,搞点有意义的主题活动,技术人员也可以提供科普服务,而花海挖野菜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做好相关配套服务仍是最重要的,拿出独具特色的产品吸引游客去消费。否则,大批游客只能在走马观花之余直接走人,空留下美好的谈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