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我们离文明祭扫还有多远?

【连网】(顾晓昕 周锦林 胡笳)说到清明节,更多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扫墓这些事,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清明节已经成为当代社会人们祭祀先祖、缅怀故人的一个标志性日子。但在清明祭扫的过程中,一些不文明现象,给原本庄严、肃穆的节日氛围带来了些许不和谐的因素,既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也助长了封建迷信思想。如果大家都能提高认识,秉承简朴为本、重视环保的理念,杜绝不文明现象,人们期盼的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节离我们就不远了。

3

烧纸习俗仍是“主打”

烧纸钱是许多人在清明节祭奠过世的亲人的一种习俗。连日来,在市区很多河道边、小路上甚至绿化带里,市民开始扎堆烧纸,留下了一堆堆灰烬,不仅污染了环境,与周围美丽的春色不协调,而在草坪里烧纸也存在着火灾安全隐患。

4月3日晚,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老旧小区的街巷、道路、河边绿化带,有不少市民在路边烧纸钱。在秦东门大街北侧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提着装有纸钱的塑料袋走过去,蹲在绿化带边上,焚烧纸钱,顿时火光一片。

在玉带河路上,记者走访发现,有的人选择在空地焚烧,而有的人在绿化带内烧,甚至有人就在树底下焚烧。这些黑灰有的堆积在路上,有的堆积在绿地上,草坪都被烧黑了。万一市民在烧纸的过程中,没有及时将火灭掉,留下了火灾隐患,这些刚栽的花草可就要遭了殃。

昨日早上,记者在海昌南路与玉带河路交界处看到,路上满是焚烧纸钱的痕迹。除了一堆堆灰烬,还散落着塑料袋和祭品,风一吹纸灰到处飞。灰烬被风刮走后,路面露出了一道道被纸钱焚烧“烧伤”的黑色“疤痕”。而到了中午,在南极南路附近,记者又见到一些市民拎着纸钱等祭品来到路上烧了起来,甚至部分市民不等纸钱燃尽熄灭后人就离开了,还带着火星的烧纸随风到处乱飞,令人看着着实担心。

“烧纸钱后的灰烬扫起来并不难,但是纸堆燃烧后给地面留下的痕迹却很难清除。”一名环卫工人说,这几年城市设施提档升级,一些人行道铺设的板砖甚至是大理石,被火烧过后就难以复原,黑色的“烧伤”痕迹很难洗掉。地面越上档次,“烧伤”情况就越严重。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每到清明这个时节,他们都会加派人手加大清扫力度,但是市民扎堆烧纸,有时难免清扫不彻底,他们也很无奈。

2

机动车道上兜售祭品

清明节前后,各种销售祭品的摊贩在通往墓区的道路上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现象突出,不仅影响市容卫生,而且会加剧前往墓区道路的拥堵,一直令人十分反感。

昨日上午,记者沿西盐河路一直向南,当穿过秦东门大街后,就看到有两辆三轮车停放在慢车道上,车上摆着各种待售的祭品,摊主则不时向路过这里的车辆和行人兜售祭品。南边不远处,则有两个摊贩提着两个里面装好了纸钱、元宝等祭品的塑料袋,走到快车道旁,伸手拦车招揽生意。由于摊贩不时要进行分拆打包好的各种祭品,道路上布满了拆散后的纸钱、包装绳、塑料袋等垃圾。

继续向南,记者看到前方一段100米长的慢车道上摆满了销售祭品的摊点,这些摊点有的支着布篷,有的将各种祭品铺摊在路面上,还有的则放在三轮车上。一个个售卖纸钱、塑料花、鲜花等各种祭品的流动摊点,一家紧挨着一家,俨然将慢车道变成了一个临时的祭品市场。慢车道两边都被摊点和各种祭品占据,只有慢车道中间半米宽的路面供人们通行,道路被堵得严严实实,许多骑车的市民只好从快车道通过。记者发现,每个摊点都有两个人在售卖祭品,一个在摊点前向路人售卖祭品,一个则站到快车道上,向经过这里的私家车兜售祭品。有的摊贩为了吸引车辆注意,甚至走到车流中间兜售,十分影响交通,很不安全。

对此,许多市民表示,本来清明期间,前往墓区的道路交通就比较拥堵,而这些祭品摊把慢车道都占据了,造成非机动车也走到快车道上,使得道路更加拥堵无序,而且很不安全。同时,祭品摊点周围塑料袋、纸钱等垃圾乱飞,影响道路环境卫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和引导。

1

网上推出多种祭品

清明节期间,港城的祭祀用品销售进入旺季。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网络祭品市场一片红火,诸如纸质苹果手机、五粮液等祭品层出不穷,吸引了一些市民购买。

4月2日,记者在连云区的天河园公墓内看到,纸质祭品种类愈加丰富。在询问后得知,不少祭品都是通过网上购买。市民吴先生就为先人网购了“苹果四件套”,包括手机、手表、笔记本和平板电脑。

“这些一共168元。”吴先生说,他选择在网络购买这些祭品,主要是因为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加上很多网上祭品“与时俱进”,想要给亲人烧一些过去,希望“他们在那边也能很快乐”

吴先生并非个例。记者在淘宝网站输入“清明祭品”,跳出的产品种类多达77页。除了吴先生所说的仿真“冥币”和仿真“苹果四件套”,从别墅、豪华跑车到麻将桌、电饭煲、电视机、香烟、眼镜等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甚至连全系列的司机、保姆都能提供。一位网店销售人员表示,如果购买了“苹果四件套”等纸质祭品,还应该配备纸扎的“路由器”,确保逝者不断网……

墓地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祭品的热销不但耗财,更带来了火灾隐患和空气污染,建议市民选择鲜花等更加绿色环保的方式,用更文明的方式祭奠先人。

除此之外,“清明代扫墓”、“清明代送菊花”等跑腿服务也在淘宝上走红。一家名为“亨利仪器定制生物耗材”的网店店主谭先生表示,只要花费999元,就可以提供连云港地区的清明节代买鲜花扫墓服务,全程网络直播,并且可以代买家哭到满意为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