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关爱女职工应从日常做起

【连网】(徐黎一)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从前几天开始,就有很多商家开始炒作“她经济”,无论是商场里、鲜花店,还是专卖店里,鲜花、化妆品、皮包和服饰等只要是女性热衷的商品悉数热卖。而不少单位也在“三八”节当天给女职工举办各种主题活动,瑜伽、慢步走、泡温泉等,可谓是温情满满。不过,笔者以为,在全社会提倡关爱女职工不能仅在“三八”节前后几天。

若能将对女职工的关怀、照顾放在平时就更好了。港城有一家单位的做法就很值得大家点赞并推广。就在本周一,笔者在苏欣快客站为家里亲戚购买车票。无意中看到了售票员胸口挂着“好孕妈妈,为您服务”的圆形卡通胸章。仔细一看,售票员的确是名孕妇。当笔者问及这个胸章是否为车站对孕妇的特殊照顾时,这位售票员有些脸红地点了点头,表情也从售票时的紧张严肃瞬间转化为一种由衷的自豪感。

车站是一个服务窗口单位,既是城市的形象展示,也是为大众提供服务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工作的人,既要注重自身形象,也要承担巨大的工作压力,需要有较强的抗压能力。而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车站的工作人员以女性居多。女性本就是弱势群体,如果遇上怀孕、哺乳、例假等特殊时期,就更需要照顾。车站给孕妇挂特殊胸章的做法,就体现了对服务行业女性的关怀。而这种关怀可谓是从心出发,从平日的工作需要出发。挂上了胸章,可以让乘客了解这是一位孕妇,若有行动缓慢或奇怪的坐姿仪态等都需要得到对方的理解和尊重。同时,挂上了胸章,也能方便同事之间的相互照顾,毕竟车站的工作即便是平日也需要持续数小时,就更别提各种节假日和高峰期了。一枚小胸章既能够让孕妇安心工作,家属也能放心让孕妇正常工作。

当今,各个行业几乎都能看到女性的身影。对她们的关怀与关爱不应仅仅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几天,或者3月份。而是像车站的做法那样,能真正从女职工的需要出发,了解女职工的内心需求。如此,哪怕仅是一句问候或一枚小小的胸章,都能体现出一个单位的文明修养。而这种修养将产生巨大的力量,照亮那些需要和被需要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