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高奏港城文明交响曲

【连网】(王震彩)连日来,“爱心工资”事件在港城引起热议,广受关注,连续发酵。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一真实感人的故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高度契合。一群平凡人的真言善举,彰显了社会信用的价值,传递了港城文明的高度。

这一事件发生适逢3月5日前夕,也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创新。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深角度剖析研究这一事件,发现其内在的意蕴,并见贤思齐,学以致用,对于推动港城文明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崇德向善。文以化人,德以润心。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在“爱心工资”参与人身上得到了高度一致、近乎完美的体现,使得他们释放出友好善意。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们对德的崇尚和修炼也是旷日持久、经年累月。平时也许不显山不露水,关键时刻看到了真功夫。所谓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即说明了静水深流、精气内行的重要。惟其如此,才能魂有定所、行有依归,重要关头有不俗的表现。

立言立行。不要埋怨只有个别机关人员工作效率低,社会上也不乏拖拖拉拉、办事不爽的例子。“爱心工资”事件全程短短几天,干净利素,结局完美。显示了所有参与者多谋善断、立言立行的办事风格。他们中哪怕有一人犹豫不决、黏黏糊糊,都会直接影响到事件的进程、方向和结局,即使有快速高效的网络平台也无济于事。可见,献爱心做好事播文明,就应该雷厉风行,既好又快。不能钝刀子割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

敢为人先。当今社会,需要评论员,更需要战斗员。特别是对为富不仁、见死不救、损人利己等丑恶现象,进行严厉的谴责和抨击没有错,但更需要我们助贫济困、见义勇为、友善利他,以敢为人先、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减少负能量,增加正能量,促进人际关系、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单位关系、社会关系的协调和谐,助推党风、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如果是天桥的把式———只说不练,哪怕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终究还是于事无补,也与当今社会发展潮流相左,与城市文明建设南辕北辙。

“爱心工资”事件结局,偶然寓于必然中。这是一束精神文明之花,必将产生一花引来万花开的蝴蝶效应。这是一曲精神文明的颂歌,必将汇聚成高亢雄浑的港城文明交响乐章,相伴万紫千红、百鸟和鸣的春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