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房子是用来住的”毋庸置疑

【连网】  (□ 王震彩)全国“两会”期间,“住有所居”话题引起热议。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楼市发展方向,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受到广泛好评。

挤压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需辨证施治,标本兼顾,打好组合拳,才能平抑房价,达到住有所居的目的。

抑制炒房不可懈怠。炒房绝不仅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还有买家和不良开发商之间的合谋炒作,虚假日光盘、捂盘惜售和价格暗箱操作等,房地产中介变着法子加入到炒房队伍中来,也拉高二手房价格,推高一手房价格,使房地产市场的水既深又浑。与一二线城市相比,我市要好些,但也不是世外桃源。最近,市中心城区部分楼盘出现房价增长过快苗头,一定程度上误导了群众购房预期,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对此,市住房、物价等部门果断出击,联合对热点区域楼盘进行明察暗访,严厉打击房价“任性”行为,港城公积金新政正式实施,迈出了房地产金融调控步伐,受到市民好评。

规划建设务必科学。在同一城市,由于医院、商业网点、道路交通等条件的不同,楼市价格差异很大,这说明科学规划建设的重要。原来不显山不露水的地方,一架桥或修路房价高涨,医院、超市汇聚的片区,购房者争先恐后。所以,规划既要科学,又要走在小区开发的前面,一是方便群众,二是避免房价过快上涨,减轻百姓负担。按照以民为本的原则,我市在老城区打通断头路,拓宽马路增加双向车道,以弥补规划设计的先天不足;在新城区,按照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标准规划建设小区,确保市民诗意地栖居。房价表面看只是居住小问题,但牵涉到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牵涉到能否吸引留住人才,牵涉到干事创业环境的形成和优化等。

教育资源不可忽略。不论一个城市的教育资源丰富与否,都存在不均衡现象。作为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均衡本市本地区的教育资源,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使择校现象成为历史,不仅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平抑房价的有力举措。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区房为何居高不下,人们还趋之若鹜;而教育资源薄弱的学区房价低,反而不温不火?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长的心里占了上风。在我市,有些楼盘高达1万余元一平方米,有的才几千元一平方米,相差数千元,甚至更多。但家长还是倾其所有,东借西贷,把买一个好的学区房作为首选,这都是名校心理在起作用。开发商以此为噱头宣传造势也好,不宣传也罢,这一因素客观存在。学区房、无择校等词汇若在生活中消失,将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美好愿景,也是完全可以企及的目标,这需要齐心协力,百折不回,再接再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