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科学素养提升如何破解难题

【连网】(周莹 郑蕊 张弛)作为城市创新基础,普通市民的科学素养是城市聚力创新的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专家表示,当前我市科普教育有三难:科普教育人才难得、科普资金不多和青少年对科普兴趣不大。那么,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呢?

科学讲座应该成为城市新时尚

去年,我市通过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科技合作论坛,邀请两院院士李德仁、“市民卡之父”张旭光等30位院士专家,到连云港开展讲座。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活动,遥感专家李德仁院士和“市民卡之父”张旭光为港城市民普及了科学知识,让更多科学知识被认知。

在港城人的微信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各种所谓的养生常识,然而其中并不乏“伪科学”内容。然而因为缺乏足够的科普教育,这种“伪科学”内容一不小心就会造成社会恐慌,影响社会的稳定。那么,国外城市是如何让更多人参与普及科学教育的呢?德国的“科学长夜”活动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模式,该活动2001年首先在柏林举办,之后每年举办一次。“科学长夜”被誉为德国的“最聪明之夜”。活动期间,展台上的科学家极其认真地回答每一个参观者的提问,演示他们的最新科学研究成果,激发参观者的兴趣,引导青少年进入科学的大门。“科学长夜”的内容从医学到语言、从信息到历史、从宇宙到能源、从生物到艺术,无论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无论是专业研究,还是日常实用,“科学长夜”让每一个参观者似乎一夜之间聪明了许多。

作为一个经济发展并不快的城市,连云港要想发展,首先必须提升城市的科学文化素养。这就要求连云港必须将科普教育深入到城市各个方面,不仅是青少年要接受科普教育,城市公民更需要接受科普教育。

专家建议,我市可以尝试建立“科普再教育”制度。即通过调动高校院所的科教资源,邀请行业的专家每年对公众开放一次科普讲座,建立城市的科普文化传统,让科学思维深入人心。在各种科技人才奖励规定中,明确要求相关被评选者必须拥有对公众进行科普讲座经历。例如英国皇家学会1986年设立“迈克尔·法拉第奖”,专门奖励对科普做出特殊贡献的科学家。该奖每年颁发一次,包括一枚银质奖章和2500英镑奖金。同时,还有一个特殊要求:每位获奖者在获奖时作一次科普讲座。此外,在高校的年度教学计划中,要为高端专家安排科普教育内容,鼓励高端专家撰写通俗性的科普著作。

建立城市科普教育基金

去年,我市首次在苏北地区成功举办第27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吸引全省540名选手参赛,4000多名观众现场观摩,10余家省内外媒体跟踪报道,我市参赛人数及获奖数量均位居全省前三。与此同时,我市还开展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联办或承办首届青少年汽车模型科技创意大赛、海峡两岸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省青少年科技竞赛系列活动,吸引近万名青少年参与。东海县创新设立科技教育领航校长奖。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连云港青少年科技教育已经成为连云港一张名片,但是同蓬勃开展的青少年活动相比,我市科普经费投入并不高。

据了解,目前各个城市科普教育经费投入主要渠道为政府捐赠、民间团体捐赠、个人捐赠。当前,我市科普经费投入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拨款。因为我市政府财政资金有限,科普投入经费并不高。那么,国外是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呢?澳大利亚科技节的活动经费,现为70万澳元的规模,其中62%来自社会赞助。英国科学博物馆从1991年起设立“公司伙伴关系计划”,鼓励公司向本博物馆捐款。迄至1998年5月,博物馆已有24个公司伙伴,它们共为博物馆的教育活动捐赠了44.5万英镑。大不列颠皇家科学研究与普及学会(Royal Institution或RI)从1826年开始举办圣诞科学讲座,坚持迄今,影响深远。几百年来,公司赞助对圣诞科学讲座帮助不小。1997年10月,葛兰素—利康制药公司又与RI签订协议,决定为1997年至2001年这5年的圣诞讲座提供50万英镑的资助。

专家表示,目前,我市可以尝试建立科普教育基金。通过建立政府、银行、第三方机构监管的科普基金模式,吸纳公众和公司组织对我市科普教育资金支持,做大我市科普教育盘子,让我市科普活动有更多科普资金支持。与此同时,我市可以参考慈善捐款的模式,建立科普教育基金捐款税收抵扣模式,鼓励更多大型科技公司向科普教育资金捐款。此外,我市可以邀请专业的创投机构参与基金运营,辟出一部分资金帮助一些众创空间小企业加速孵化,所有的创收资金再次投入到科普教育中来。

打牢基层科普教育基地

据了解,目前,我市科普教育主要集中在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去年,我市组织开展亲子科普游、3D打印培训、科普征文、高端科普报告等26大类1000余项活动。常态化推进科普场馆免费开放、科普大篷车巡展、科普志愿者进基层等活动, 创建“夕阳红科普宣讲团”,全年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600余场次,网上注册科普志愿者5万人。推动市政府命名表彰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各20个。加大对科普场馆资源管理使用,争取省科协2套流动科技馆、东海县科技馆入选中国科协免费开放试点单位,获补助资金161万元。灌云县积极推动新科技馆建设。

专家表示,作为城市科普教育最重要的就是选择好科普对象。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将青少年作为最主要的科普对象。因为科普的目标不是造就出新的科学家,而是把我们每人自身原本具有的科学素质给唤醒。既然科普是“唤醒”的事业,那么,很显然,年龄越小,越容易唤醒。

如何唤醒青少年的科普兴趣呢?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抓住重大科技事件的时机搞科普。例如,神七飞船上天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邀请716研究所专家给青少年普及飞船的知识,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科技的发展。其次要利用名人效应。目前,我市已经形成定期邀请科技大家到连云港做科普讲座制度,未来我们要让这些科普大家走进青少年中,例如物理专家可以走进新海高中,同他们一起探讨物理知识;化学专家可以走进中学课堂,给他们表演一场化学“演义”。此外,我们也可以邀请一些科技名人到连云港推广科普知识。再次,我市可以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渗透科普内容。科普场馆就是不错的形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