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为基层多引高校人才“活水”

【连网】  (□ 李慧 翔文)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各行各业聚才、择才、纳才的旺季,同时也是高校毕业生们求职的大好时机。据悉,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比去年增加约3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为破解总量压力,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无疑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点亮了“明灯”。

长期以来,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以及广大农村等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掣肘,个中缘由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有的高校毕业生顾忌基层平台小、待遇低、条件差、发展空间窄等,宁肯“蜗居”在大城市做“蚁族”,也不愿到基层当“贵族”。一些地方对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诚意”不够,或是重形式轻实效,政策文件出了一箩筐,但实际见效的没多少;或是重引进轻培养,把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当成了花瓶摆设,晾在一边;或是重短期轻长效,倡导“留得住”的多,强化“流得动”的少,正常流动机制不畅通,服务保障不到位。凡此种种,不仅降低了高校毕业生下基层的热情,也将一定程度“唱衰”基层的人才工作,应当引起高度警觉,必须尽快予以纠正。

一面是庞大高校毕业生“水资源”汹涌流向城市发达地区,另一面则是基层这片“人才土地”面临着干涸龟裂的困境。破解“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尴尬局面,必须要多挖政策“引流渠”,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开辟“绿色通道”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充分发挥基层服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充沛的高校毕业生“活水”源源不断地引到基层。高校毕业生的人才“活水”引下来之后,不能放任不管,否则就容易造成“水过地皮湿,风来地皮干”,最终解不了基层对人才的“干渴”。应当拿出“千金买马骨”的气魄,多管齐下提高基层吸引力,以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通过营造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发展的制度环境,不断完善基层职称评审制度,逐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工资、补贴等待遇保障,使基层岗位成为留住高校毕业生的“蓄水池”,让他们在扎根基层和服务基层中成长成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