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瞄准富民坐标 让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

【连网】 ●主持人: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嘉宾:

省社科院研究员 田伯平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古龙高

市委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 夯实富民坐标 让群众有幸福感

● 产业富民是富民核心

● 增加公共供给,让百姓乐享发展成果

省“两会”提出,要加快富民步伐,让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要瞄定“富民坐标”,无论是抓改革还是促发展,都要坚持富民导向不动摇、不偏离、不松劲,全面落实富民政策“33条”,让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那么,港城人如何实现富民小目标呢?

富民和扶贫必须相得益彰

主持人: 近年来,我市通过一系列富民举措,让一项项民生新政温暖百姓。然而连云港很多群众距离富裕的小目标还有点远,如何让连云港“富民”之路走好呢?

古龙高:首先苏北是整个江苏富民目标的短板,连云港富民目标的短板在农村。这就要求,我们要推动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协调化和对称化,要提高低收入人群的人均收入水平,在这个意义上,连云港富民的关键就是“富”农。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地扩大农业领域的开放领域,农业经济的发展层次,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加对高知识和技能型农业劳动人才的培养,增加其平均收入。

其次要依托于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凡是服务业发达的地区,人均收入水平也高,如京沪。现代生产者服务业是知识、技术、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我市要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再次要深化社会保障体系。目前,我们大部分收入是为了供给教育、医疗、住房、婚嫁等;对于政府利用本该市民所拥有的资源,如土地、河流、矿产等,不是政府简单补偿,而且必须给予老百姓共有的权利,这样在整体发展时,老百姓才能一起享受发展;在不同领域成立基金,逐步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只有百姓生活有保障了,他们才能敢于花钱创新创业,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

产业富民是“富民坐标”核心

主持人:富民关键是解决扶贫的问题,然而最好的扶贫就是“授人以渔”,从当下来看就是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富民目标。在相当长时间内,政府虽然花大量资金投入到民生,但是这些资金仅是帮助群众解困,解决温饱问题。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必须要让群众有幸福感的生活,这就要求我们要让群众过上高水平的生活。那么,这个目标如何实现呢?

卢山:我认为产业富民关键是用好当下政策。当前,连云港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都不算高,因此必须用好沿海开发、东中西合作等国家和省的战略,融入、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用大政策带动富民小目标实现。

通过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让群众增收活水自来。在工业化时代,企业通过竞争力提升获取财富的总量增加。企业财富增加带动了企业职工收入的稳步增长,最终实现居民收入的改善。这就要求我市要大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冠军”企业,包括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单打冠军企业、冠军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和跨国公司,代表中国深度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国家队;同时也要培育一批能够深度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和国际金融投资的金融机构、金融集团。

推动产权改革,让人财物合理分配。现在连云港的一些农民已经非农化,但有的不愿进入城镇,因为不愿意放弃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村集体经济股权;有的无力进入城镇,因为农村三权无助于减轻其进城入镇的成本。现在不少地方在探索“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但有不少自我设限。连云港可以尝试在保留农民三权的前提下,放松对三权经营权转让范围的限制。通过农民从土地上释放,给城市工业带来劳动力,给农村现代化农业发展留出空间。

富民坐标关键是让利于民

主持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连云港各地各县区大量资金投入到民生事业中,改善了百姓的民生。不过,同群众日益增加的民生需求相比,这些投入比例还不算高,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依旧困扰百姓,让大家不敢花钱,满足各种体制内的“小富即安”。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如何改变这种“小富即安”的思想,让更多人冲向创新创业大潮中呢?

田伯平:这就要求政府压缩开支,尤其是减少政府无效GDP与浪费,地方财政节省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尤其是医疗、教育、公共服务问题,让民众的钱包不因以上重大开支瘪下去,当然不是简单福利分配,而是要求政府以公共财政直接支持普惠民生。要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满足、支持民众的创富愿望与创业行为,创造法律许可的低税、低费与完善的服务与营业环境。此外,在收入领域,要增加靠扩大就业、提升人力资本含量的工资性收入;要靠发展创业、创新增加经营性收入;要靠稳定房价、股市增加财产性收入。

与此同时,要通过在农村发展农业综合观光、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村养生养老等新型业态,让农村居民收入增加方式得到扩容,让他们通过更多渠道赚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