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宠物厕所” 呼吁的是文明养犬

【连网】  (□ 文闻)据《苍梧晚报》报道,为了更好地解决让居民感到头疼的狗狗随地大小便问题,近日海宁社区专门想出了一招:在居民经常遛狗的公园附近设置了10个“宠物厕所”,以供狗狗“方便”时使用。“宠物厕所”颇有新意,然而目前效果还并不明显。笔者认为,“宠物厕所”解决的不仅仅是宠物的如厕问题,更多的是要呼吁市民增强文明养犬的意识。

在生活中,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屡见不鲜。道路上、公园里、小区内……几乎都成了宠物狗的天然厕所,不仅污染了环境,也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反感和厌恶。“宠物厕所”的出现,给狗狗方便提供场所,对于环境的维护或许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然而,“宠物厕所”的使用率、清理维护等也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诚然,真正对环境的维护,靠的还是养宠物者的文明意识。

文明养犬,针对的主角其实并非是犬,而是人。是否文明养犬,折射出的是一个人素质的高低。践行文明养犬,就需从自我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比如,带爱犬出门时,为其戴上犬链;遛狗时,带一些旧报纸或塑料袋,随时清理狗便;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避免犬只近距离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不携带犬只进入办公区域、饭店、医院、展览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犬吠叫影响他人休息时,应采取有效制止措施,如实施戴嘴罩、止吠器等……

这些看上去似乎都是些微乎其微的小事,却须内化为每个人遵守的准则,如同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一般。因为文明养犬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的不仅是每个市民的文明素质与修养,更是一个城市的公共文明程度。文明养犬是意识,是习惯,更需自觉践行,从而营造更和谐的社会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