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城市竞争力还需经济硬实力支撑

【连网】  (□ 周莹)最近,一个城市竞争力的榜单在香港揭晓了,连云港并不在其中。其实同上榜城市相比,连云港的“魅力值”并不逊色,只是经济硬指标较为落后。

很多人喜欢用人文景观、自然风景等标榜城市竞争力,然而这些如果没有经济竞争力都是虚假的繁华。苏州园林如果没有富裕的经济作为支撑是很难建造的;普罗旺斯的浪漫如果没有发达的香水产业是难以营造的;香港的港式优雅如果没有发达的金融业支撑是难以维系的……没有经济基础,文化、教育、公民素质、旅游景点开发都无从谈起。

我们谈城市竞争力,必须正确认识经济对于城市发展重要性。俗话说,一文钱逼死英雄汉。只有城市经济发展了,才有实力进行旅游开发、文化开发;只有城市经济发展了,才能给市民提供更好的城市服务;只有城市经济发展了,才能支撑庞大的城市运转体系。从大的方面说,城市的经济支撑了这个城市的运转,我们的教育、卫生、市容整治诸多方面都需要由城市的经济发展“买单”。从小的方面说,我们每个家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要由经济发展供给。因此,一些人认为依靠文化、旅游支撑城市运转的理念是脱离实际的“理想主义”。

我们谈城市竞争,必须树立“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理念。工业是城市经济最基础的核心。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避免走工业化的路径。当然,工业发展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因素,但是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科技蓬勃发展工业的负面供给正在被扭转。当然,在发展工业的同时,我们要将文化、旅游、教育等务虚的元素变为产业,让这些东西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补充。

我们谈城市竞争力,必须客观地评价经济增长的昨天、今天、明天。今天的连云港同过去相比,经济增长速度慢下来,但是同中西部相比,我们的速度还是快的。因此,我们既不能因为一时一刻的增长缓慢就怨天尤人,躺倒不干,也不能因增长的数字而沾沾自喜、“翘尾巴”。我们要客观评价自己,才能正确认识自身发展薄弱点,才能精准发力、准确施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