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老年生活 不该止于儿孙绕膝

【连网】  (□ 王怀诗)日前,据《苍梧晚报》报道,连云区有一位名叫王建栋的老人,虽已87岁高龄,却依然凭着自己的人生感悟,写了上百首记录生活或歌颂家乡美景的诗句,除此以外,老人还是老年大学里出了名的“学霸”。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感慨,当下很多老人退休之后,生活里除了儿孙似乎就没有了别的追求,成天围着孩子团团转,早已没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曾有研究表明,晚年生活牺牲“自我”,是导致老年生活无趣的重要原因。

相比于那些把老年生活过得单调乏味的老人来说,也有这样一群老人,对于他们而言,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即使年逾古稀,他们照样可以活出精彩。曾有心理专家表明,活出自我可以让老年人减缓衰老,老年人要想活得健康快乐长寿,首先要打破对年龄的固有认识,要敢于追梦不服老,尝试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新技能,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让自己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锦上添花。

目前,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把生活重心放在儿孙身上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一天到晚忙做饭、忙卫生、忙接送孙辈上下学,看起来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其实内心却并不像我们表面上看到的那般充实。毕竟儿孙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不可能一直陪伴老人左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学会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现在,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各种老年学习兴趣班层出不穷。除了传统的声乐、舞蹈、书画、合唱等专业,类似形体艺术、交谊舞、摄影、电脑等一些新潮专业也备受老年人追捧。尤其是当下时兴的老年大学,但凡有老师授课几乎就是座无虚席,参与学习的老年人纷纷表示,学习让他们进步、快乐、健康,而且他们还可以以此为话题增加与儿孙之间的交流。所以说,老年生活还应当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不能一味地迁就孩子,为了孩子牺牲自己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实属不可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