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错失新十景 我们该做些啥

【连网】(徐黎一  邵泽贤 文/图)旅游城市想要持续吸引游客,必须不断打造新景区。日前,省旅游局在官网上发布2016年江苏“新十景”,扬州马可波罗新世界、南通恒大碧海银沙等上榜。遗憾的是,作为江苏旅游资源富集区的我市却无一家景区入选。

3

2

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此次错失了省旅游部门的对外推荐及一次提升知名度的机会,但是从已评选出的“新十景”中借鉴经验,在与同类景区的对比中取长补短,让我们自家的景区得以更好发展、更受游客欢迎和喜爱才是我们关注此事的正确方式。

■ 缘何错失“新十景”

近日,由省旅游局组织院校学者、旅游营销策划专家以及省内重点旅行社负责人组成评审组,对全省各市推荐上报的30家新景区、47条新线路进行评选,最终选出2016年江苏十大新景区和2016年十条新线路。其中,“新十景”包括: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东方盐湖城(一期)道天下景区、恒大碧海银沙、泰州稻河景区、扬州马可波罗花世界、固城湖水慢城、愚园、徐州市户部山古民居景区、千华古村、安丰古街。

单从名字上看,刚入选的十大新景区,其实有不少与港城新打造的景区内容相似、主题相仿,例如古村、古街道,近年来,港城就打造了至少三家。而周边的徐州、宿迁也有不少。又如马可波罗花世界这样以赏花为主题的休闲游产品,不光港城有,省内的盐城、淮安等城市也有类似新品上马。但上榜的为何却是这十家呢?据介绍,省旅游局此次甄选出的“新十景”是以“打好文化牌、做好水文章、唱好特色戏”为原则,除给游客提供更多新的选择,帮助景区提升知名度外,也是为了充分挖掘和发挥全省旅游资源优势,以此推动全省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

■ 向入选景区学什么

正如市旅游部门这位负责人所言,落选只是错失了一次提升知名度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新十景”为我们指明了一个发展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眼下,我们要做的,正是学习借鉴别家的优势,取长补短将港城景区做得更好。

首先,需要借鉴的是,如何围绕休闲旅游趋势,打造一个休闲游目的地。位于南通启东的恒大碧海银沙景区就是这样一个发展所在。这里拥有人工打造的7.23平方公里的蔚蓝大海,3.5公里碧海银沙,构成了一个滨海旅游目的地。在此基础上,以五国皇家园林、40座世界经典名桥、超五星酒店、饮食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乐世界儿童王国、圣马可演艺中心、健康中心、运动中心、多国风情酒吧街、美食街等完善的娱乐休闲度假设施,打造出了一个被人们誉为北上海的度假天堂。

其次,是在无中生有中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产品。一提及扬州,游客想到更多的是瘦西湖,是古代园林,这让扬州旅游缺了一些吸引人的现代元素。扬州的做法是为游客圆一个梦,马可波罗花世界是一个“无中生有”的景区。它以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传奇旅程为灵感,以“花卉+文化”为主题,再现马可·波罗的旅行路线,构建梦幻般的花之国度,汇集了世界规模最大的艺术花海、世界面积最大的花毯、中国最大的花溪、荷兰梦幻花丘、奥斯卡创意花雕等五大花卉奇迹。

再次,是文化与旅游的深入融合。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将我市独有的文化资源和旅游景区相融合。此次入选的常州金坛的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就是个十分精彩的案例,甚至被业内誉为中国旅游产品4.0版的代表作。它以茅山独有的道文化、地缘文化及自然资源,开创了“宗教文化展示”、“江南神奇山镇”、“创意互动体验”的三合一产品开发模式。当地打造出一系列休闲旅游产品,并将其归纳为“一观八院十家宿、廿馆百铺千间房”。我们要向其学习的是,该景区如何注重于情景与体验的升级设计,注重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如何探索和开辟弘扬中华传统精髓的创意文化旅游模式。

■ 打造受欢迎的景区

笔者相信,看完“新十景”的介绍后,很多人都会有一种想去玩玩的冲动。因此,与其说它们是新景区,不如直接说是受游客欢迎的景区。无论是新、老景区都可以借鉴其经验。事实上,每年除国庆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国内游客可以进行长途旅游外,其余时间想要出游只有周末和小长假了。因此,省内的客源地市场我们更不应当错过。打造好“周边游”、“近郊游”是港城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个主要方向,而这些周边休闲游产品也更具备发展的优势。

虽然港城没有景区入选2016年“新十景”,不过,我市推选的“连云老街+秦山古岛二日游”产品却入选了全省十条新旅游路线。“用一天的时间看老街,可了解连云港的历史、地理与人文,第二天到秦山古岛游览,无论是垂钓还是赏景,在省内都是连云港独有的。”该线路的设计人、友好旅行社负责人李道勇解释说。而更为权威的评价是,该线路体现了“主题鲜明、区域联动、游程布局合理、产品体验佳”的特点。

旅游业内人士称,无论是“新十景”还是新线路的评选,一来是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二来也给景区的设计、规划或是打造者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启示。一是我们需要扬长避短,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无论是西游还是水晶,都是值得一磨再磨的优势资源;二是利用独有的山海资源,打造针对周边市场的度假胜地也是当下的一个重要任务,在这其中最关键的是打造更为完备的吃、住、行、游、购、娱相关的配套设施;三是旅游与文化资源的融合。目前我市旅游产品中还没有一台能够体现我市文化特色的视听大戏,这与我市坐拥多部名著资源优势的现状极为不符。我们迫切需要在二日游、三日游产品中,加入一到两台震撼力强的视听产品,以此展现港城独特的文化魅力,与山、海自然旅游资源相互配合,而这也是完善我市娱乐休闲这一环节的关键一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