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扶贫可用电商为抓手

【连网】  (□ 王怀诗)扶贫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每每提到扶贫,仿佛就是政府跟企业的专属责任,与其他人无关系。其实这种扶贫观念早就与当下的扶贫现状不吻合了。

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很多以前的贫困户都通过网络营销的方式实现了增收脱贫。“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已然成了扶贫开发的新路径。在此机遇下,如果依旧指望政府抑或企业的救助帮助贫困群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势必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动贫困群体加入到“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大潮中,同时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到电商扶贫的过程中,或许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实在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就将电商扶贫列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所谓电商扶贫,就是以电子商务为手段,拉动网络创业和网络消费,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的一种信息化扶贫模式。从这几年农村电商的发展情况来看,电商扶贫的诸多好处不言而喻。对于农村地区的贫困群体来说,通过网络销售土特产可以省去原本被中间商赚走的一部分差价,收入自然提高了;对于城市消费者来说,有机环保且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也更受欢迎,况且省去了中间渠道,产品价格也变得更加吸引人。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农村地区的贫困群体若是能够抓住时机,搭乘“互联网+”快车销售特色产品,实现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当然,除看到电商扶贫的宏伟蓝图外,我们也要认识到当前电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贫困地区电商人才缺乏、物流配送滞后等。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电商,帮助其培训人才并建立配套的物流体系,同时积极宣传,发动消费者购买贫困地区的特色电商产品。相信在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下,“互联网+”电子商务定能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