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如何塑造城市新形象?

【连网】(张晨晨 文/图)之前,为迎接G20峰会,杭州钱江新城耗资数亿元历时数年,打造了以建筑群为基础的LED媒体幕墙,创造了城市新景观。可见,借助多种形式和载体,实现多元的城市形象构建,已成为不少城市的立足所在。而对于港城,因为一些主客观的因素,在城市形象构建上,仍显得捉襟见肘,亟待突破。

实际上,“城市时代”的到来,需要我们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挖掘城市的文化内涵,塑造城市的内外形象。这对城市的全面科学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在塑造城市新形象的路途上,港城到底有哪些有效形式、手段和载体?

首先需要一个视觉符号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太原市就率先通过社会征集的方式,确立了自己的市徽,市徽中以双塔、煤层、火焰等形象化元素,标识出太原市是资源丰富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城市形象。”我市某高校相关研究专家王玉介绍道,近年来,我国很多大中城市积极挖掘和完善自身的形象因素,通过导入城市识别系统或进行城市形象塑造的方式来提升城市的总体形象。

连云港作为我国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有着地域、气候、矿产等诸多发展优势,同时又有着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从城市发展角度讲,十分有必要对自身的视觉符号进行系统整理,不仅可借此对全市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做个梳理,同时可以为今后城市VI系统(视觉识别系统)的设计提供一些借鉴。

“我市需要在市徽、市树、市花上进行系统的策划开发和创意延展。”王玉说。山西晋城就曾以自身存在的诸多神话资源,提出在整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中融入神话主题,街道、路牌、建筑等,用神话人物和故事命名;城雕、壁画、建筑幕墙等以神话故事为蓝本进行创作。王玉表示:“我市还可以系统构建城市中的公共交通视觉系统,因为在系统化、标准化、统一化传递信息的同时,希望公共交通视觉系统能稍具特色,与城市精神内涵、文化形象相融合,不仅可服务城市,而且能够体现城市风貌与特质,代表城市文化和底蕴。”

中国徐福会副理事长徐广影也有着类似观点:一般城市为了打造自己的特色和个性,会起一个简称,简称不是别称,而是高度浓缩和概括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譬如上海简称“沪”,广州简称“穗”,成都简称“蓉”等。但一直以来,连云港无论对内对外都被称为“港城”,这实际是个别称,因为很多地方都自称“港城”,不具地方代表性,更没有多少文化。徐广影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连云港可简称为“朐”。他说:“不要觉得这是个生僻字,上海不简称‘沪’,又有多少人认识这个字呢?这个字含义深刻,我们需要文化自信去彰显自己的底色,让大家看到这个字,就能想到连云港。”

媒体支持不可少

理所当然,我市需要通过城市CIS(城市形象识别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塑造个性鲜明的城市形象,以加快自身的发展,应对沿桥其他城市和港口的竞争,并带动陆桥经济带内其他城市的发展。而与此同时,想完成这种诉求,在互联网时代,当然也离不开媒体的策划、宣传、包装和各方面支持。

“时下,要建构城市品牌、建设文化强市,亟须利用好其他优势媒体,强化本土媒体功能,利用能利用的各种媒介进行宣传推介,而本地媒体也需要有一种直接介入本地文化建构的自觉意识。”我市某业内人士称。只有通过媒体的包装和策划,实施营销推介、有力宣传,才能充分树立起港城的城市文化形象,进而提高我市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最终实现市民文化消费观念的转变,推动文化消费,带动全市各方面发展。

“在媒体帮助推介连云港城市形象的过程中,刚刚结束的‘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大赛,算是一个成功案例。”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在这场大赛中,本地纸媒、电视台不遗余力,通过策划线上线下的相关互动,以及主题晚会的举办,提升了比赛的趣味性、权威性以及受众黏合度,很好地将港城的“西游文化”元素推介出去。

城市形象要推介出去,也需要放宽视野,不局限于内部操作。陈中本是我市走出去的一位援疆干部,已在霍尔果斯援疆三年,他深知“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概念,是港城城市形象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年间,陈中本牵头,不断与媒体合作,促成了我市广播电视总台、伊犁州少数民族影视剧译制中心、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31频道、霍尔果斯广播电视台签订新闻传播和文化产业合作协议,促进两国四方在更深层面开展新媒体和文化产业合作,有力推介了连云港,扩大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可考虑建造影视创作基地

最近,港城的邻居临沂可算是出了不少风头,先是临沂籍著名导演管虎在电影《老炮》里推介一把家乡,再到取景临沂的恐怖电影《中邪》意外获得国内电影大奖,再是最近国际巨星成龙的《铁道飞虎》直接在临沂拍摄。这个历史上的革命老区,似乎正在享受影视开发带来的红利。相比较而言,作为邻居的港城,在此方面却有些沉寂。

“可能我们并不如临沂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但他们的发展模式我们难道不可以参考吗?毕竟在城市梯队和发展生态上,与我们都有诸多类似,况且地缘优势也促使我们不可忽视他们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称。2007年,一部电视剧《沂蒙》,让临沂一座叫做常山庄的小山村一夜成名,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应运而生,这就是“从无到有”的蜕变。

实际上,近年来,临沂市沂南县先后投入5亿多元打造沂蒙红色影视基地。随着《沂蒙六姐妹》、《斗牛》、《红高粱》等影视剧的热播,这里迅速成为国内影视产业的投资洼地;依靠政策扶持、资金助力,文化产业遍地开花、蓬勃发展,临沂的城市形象有了明显提升。“连云港的特点是海古神幽,夹虚夹实的神话资源是个非常大的优势所在,为什么我们不能循着临沂的发展经验,在影视开发上大做文章呢?”业内人士称。

“与此同时,南边的盐城市在戏曲编剧上也树立了自己的品牌,诸多大奖收归囊中,甚至被称为‘盐城现象’,这对盐城城市形象的推介发挥了巨大作用。反观港城,却有些坐吃山空、原地踏步乃至退步的感觉。基于此,我们是不是要反思,究竟我们失误或懈怠在哪里?”相关人士表示,按照临沂的这种开发逻辑,我们可以假设,先策划组织拍摄一部影视剧,这部影视剧的质量一定要过硬,有市场。然后通过这部影视剧的走红,来推介我市某个代表性人物、地点或其他概念等,再顺势建立属于我们本土的影视开发基地,最终摸索出一整套发展链条,孵化出专业人才,带动整个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树立起自己的城市文化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