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给学龄前儿童减负 还需家长配合

【连网】  (□ 王 文)每当晚饭后笔者在自家小区散步之时,总能看见租用住户车库或者楼房的几个学前教育培训班人满为患,小朋友们或弹钢琴,或画画写毛笔字,或学习外语算术,而在这些“临时教室”外不少家长就在寒风中苦等孩子下课。焦虑感十足的家长们,总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仿佛只有花钱花时间送孩子上各类培训班,心里才能踏实。于是,才有了上述与教育系统三令五申减负大背景下背道而驰的“培训热”怪相。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家长这种不分年龄、不分个体的“填鸭”式教育只能事倍功半。幼儿阶段是人生的奠基阶段,孩子的智力、思维和语言都到了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主要是教孩子形成良好习惯、培养健全人格、激发孩子学习及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这一时期孩子的认知是具体的、感性的。而算术、英语等抽象知识不但让其理解困难、思维混乱,还会让其错过培养良好性格、生活习惯以及开发锻炼智力的最佳时期。再到小学、中学阶段,重复的学习知识,只能让孩子味同嚼蜡,失去学习的胃口,产生厌学情绪。

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在呼吁给孩子减负,然而要真正把减负落到实处恐怕还需家长配合。首先,家长要通过书籍、与教育专家及老师多沟通等方式多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发展规律,劳逸结合地为孩子安排课余时间。避免因过早过量的学习知识而让孩子提前进入疲劳期。其次,家长须冷静对待社会上的补习热潮。孩子是否需要补习,需要什么样的补习,家长不妨少点“独断专行”,多听听老师和孩子的意见,慎重地选择为孩子扬长避短。此外,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课外教师时一定要有“火眼金睛”,从教师的从业资格、职业道德、专业水平、教学能力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是否值得选择。“慌不择路”只会把孩子推向教育的“歧途”。

知识填鸭、考试机器不是家长们的最终目的。让孩子快乐、自在的成长才是我们对孩子最殷切的期盼。请家长们在孩子受教育问题上“三思而后行”,不要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不堪重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