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为全面小康“智造”新动能

【连网】 (通讯员 孙恺)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全球瞩目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系列活动又在南京开幕,这是扎实践行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党代会提出“聚力创新 聚焦富民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的一次生动实践,这必将在江苏推进产业、生态和富民方面发挥更大更积极作用,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智造”产业新动能。产业是经济的命脉,决定一个地区的实力和地位。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有智能制造优良基础,但全面小康建设离不开先进产业。智能制造可以优化生产过程,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江苏土地开发强度越来越高、无效和低端供给过剩的现实背景下,聚力创新,推行智能制造模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攀向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的中高端,提升产品产业竞争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会上,专家学者高屋建瓴的见解和判断,有助于加强制造业发展前瞻性重大问题研究决策咨询,助力制造强省建设;顶级企业展示的智能制造领域新成果,有利于助推产业持续升级、由大变强。

“智造”生态新动能。生态是发展的基础,决定一个地区的质量和品位。当前,生态环境是我省全面小康建设的突出短板,我们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推进绿色生产,大力减少排放,形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投入产出高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智能制造,更多地给企业生产、生态环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会上,不少企业针对节能降耗、改善环境拿出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了技术和先进装备支持,着实令人眼前一亮,将有力提升我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水平,在促进和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打造生态强省将发挥巨大作用。

 “智造”富民新动能。富民是发展的根本,决定一个地区的活力和未来。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出发点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日子过得更好,但当前,我省尤其是苏北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水平还不相称,成为全面小康建设的最大短板。智能制造可以推动产业知识技术、资金人才、管理服务等要素更加自由流动,更加有效配置,使更多的社会群体共同参与,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受惠的创业创新环境,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加快富民建设步伐,真正实现“经济强、百姓富”目标。此次大会亮相的一系列家居智能系统、智能机器人等新产品,将走入寻常百姓家,方便居民生活,提升生活品质。特别是不少黑科技广泛应用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增加了公共服务产品有效供给,提升了公共设施等智慧化水平,更好保障了群众各方面合法权益,让广大百姓得到越来越多实惠、越来越强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