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安全生产亟须补好教育培训短板

【连网】(孙飞)连日来,江西丰城电厂“11·24”事故造成的巨大影响,使得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检查整改行动。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同时,不妨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工作,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员的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知识不多和安全素养不高问题,加快补好安全教育培训这块短板。

翻阅、梳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安全生产事故,不难发现相关责任单位和当事人对安全的愚昧无知,这成为制造事故灾难的重要祸源。前几年昆山发生的一起重大粉尘爆炸事故,很多工人不懂甚至没听说过粉尘会爆炸,他们上工之前也没培训安全知识。包括在城市道路上,有些人骑摩托车打电话、抽烟,甚至随意闯红灯等,还有对一些小的安全事故处置不知所措,都暴露出安全意识不强、知识欠缺等相关问题。

当前,安全生产暴露出的问题是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一个规律现象。城市大建设、产业大发展,一方面使得大批农村劳动力迅速转移成产业工人甚至技术工人,同时变成市民,但其安全意识、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很难适应现代化生产生活要求;另一方面,社会基础安全教育工作未及时跟得上时代发展要求,全员安全素养远远滞后于社会发展。

世间万物,人是第一宝贵的,也是一切生产生活的中心。只有以人为本,重抓人的安全教育培训才能抓住安全工作的“总开关”。我们不妨把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减少安全事故的源头性、基础性和根本性的对策,作为最直接、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投入,作为最严厉、最苛刻和最有实效的追责。

政府可采取行政手段,层层施加压力,传导压力,使企业进一步加强对全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更新和提升各个层面、各个岗位员工的安全理念、意识和知识,大力弘扬安全生产文化,提升安全生产价值观,认清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隐患,进而实施责任追究。作为一名真正有责任、有良知的企业家是不会忽视安全问题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