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招商引资应因地制宜

【连网】(周莹)近日,笔者发现一些工业园区纷纷外出做招商会。笔者认为,市级层面做大型招商活动有利于扩大城市影响,形成招商热潮,但一些小型产业园区做大型招商会意义不大。与其红红火火做招商会,不如实实在在做点对点招商、精准招商。

在一些园区的招商手册里,机器人、互联网、信息、游戏、石墨烯、健康……所有的经济界和科学界的热词纷纷出现其间。不管当地资源禀赋,不论产业发展状态,不提集聚科技资源能力,只要中央支持的产业,均入驻县区的招商手册。这种不顾地方发展阶段,片面追求表面红火的招商引资,极易诞生假项目、空项目和不务实的项目。作为经济后发地区,连云港并不需要这些好看的“金玉”装点门面,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真项目扩大规模,提升产业发展品质,补齐产业链条。

在一些园区管理者的日程表上,各种招商引资说明会排满了其工作时间,点对点招商引资却成了其额外工作。这种表面的繁忙也要不得。作为地方招商引资的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担当地方招商引资的招商员,通过主动对接,积极争取,让一些具有产业带动力的落户,壮大地方经济总盘子。当园区管理者主动参与点对点招商引资活动,自然会造成一股上行下效的态势,带动整个园区招商引资热潮。

一些港城企业抱怨,招商引资承诺执行起来就打折扣。在固有的政绩考核模式中,“招商完成指标”一直占据着很高的权重。种种现实因素都推动着地方主政者不遗余力去吸引投资。然而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一些招商人员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往往会出现隐瞒信息、空头承诺,甚至违规承诺等问题。这种问题最终的结果就是造成投资商对于当地投资环境不满,影响全市招商引资的大局。长此以往,也会影响连云港在外边的招商引资口碑。因此,我市需要建立招商引资溯源机制,通过制度控制一些违规招商引资,清除一些违规招商承诺的行为。

建立招商和服务联动机制。翻开一些园区招商引资的成绩单,每家的成绩单都红艳艳的。然而当这些成绩单变为项目的时候,却出现了打折扣的问题。这一方面因为其中存在一些虚拟项目,另一方面因为招商机构和服务机构长期脱节,造成项目落户企业半路“跑路”了。因此,我市应该建立招商和落户企业管理服务机构统一机制,让招商和安商相得益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