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缘聚江苏 感知中国 物联世界

【连网】  着眼全球人们生活需求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和应用,才更有市场、有前途、有生命力。随着物联网应用示范更多的从单个“盆景”变为成片“风景”,物联网正改变着全球人的生活方式。

乘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东风,江苏省正扎实推进地方“四个全面”建设,并于10月30日迎来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次盛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本次盛会,将是根植江苏的一次难得缘聚,也是为领跑全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的一次全新感知,更是放眼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个更高起点。

根植江苏的缘聚。物联网产业成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将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习近平总书记在“10?9”讲话中提出“六个加快”,其中包括“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和“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江苏特别是无锡发展物联网产业有基础、有需求、有机遇、有前途,自2009年8月7日时任总理温家宝在江苏无锡提出建设“感知中国”中心后,无锡成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摇篮和中心,全球物联网产业、资本和创新资源迅速向无锡集聚。由工信部、科技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是迄今为止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历经多年磨砺,博览会从“展板”走向“产业”,在物联网应用示范、产业化以及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带来越来越大的带动效应。“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本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根植江苏特别是无锡物联网发展的沃土,云集全球物联网大咖,必将缘聚起全球物联网信息、人才、资本、技术、产业、市场活力,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落地,助力更多企业转型升级,影响、辐射和带动新一轮发展。

领跑全国的感知。从2009年国务院批准在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以来,江苏省特别是无锡物联网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据相关资料,江苏省“十二五”期间物联网产业发展和创新能力领跑全国,2015年江苏物联网产业完成业务收入3607亿元,五年内年均增长30%以上,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主要支撑的“一体两翼多基地”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产业链条逐步完善,2015年物联网业务总收入1400亿元。物联网创新能力强,国家级研发机构达到30家,核心芯片、通信协议、协同处理、智能控制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今年10月18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无锡调研物联网产业发展时强调,要精心过细做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充分利用大会带来的效应,加快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物联网产业如何在“十三五”期间为江苏经济转型升级领跑全国注入新动力,江苏已作规划,到2020年,全省物联网产业业务总收入将突破9000亿元,年均18%以上,形成创新驱动、应用带动、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发展格局,把江苏打造成为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发展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

放眼世界的物联。放眼世界,才能拥有更长远的发展。着眼全球人们生活需求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和应用,才更有市场、有前途、有生命力。随着物联网应用示范更多的从单个“盆景”变为成片“风景”,物联网正改变着全球人的生活方式。物联网在工业、电力、物流、交通、安防、环保、医疗、银行、广电、家居等领域应用越来越给全球的人们带来高品质生活、高效率管理和高科技网络。本届物博会期间,无锡除展示物联网发展最新成果、推动物联网技术应用及市场化外,还将首次对外发布物联网小镇建设规划方案,全力打造拥有现代技术支撑和鲜明特色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物联网特色小镇,充分体现物联网改变生活。放眼世界,才能拥有更高级别的话语权。今年7月,国际标准组织(ISO/IEC)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物联网标准化大会决定,新成立的物联网标准工作组(WG10)将同步转移原中国主导的物联网体系架构国际标准项目(ISO/IEC30141),并由中国专家继续担任该体系架构项目组主编辑,这标志着我国继续拥有国际物联网标准最高话语权。放眼世界,汇全国之智,聚全球之才,凝聚物联网产业中各类资源要素,定能办出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物联网盛会。(伏祥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