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物博会为无锡智慧城市探索经验的推广带来契机

【连网】  【编者按】以“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今日在江苏无锡开幕。从今天开始,荔枝新闻将邀请行业大咖与专家学者,就物联网发展、应用和未来前景等相关话题发表独家深度评论,在“荔枝锐评”陆续推出。

文/张克

(作者张克,“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讲师、博士;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今日在无锡开幕。本次国际博览会不仅会共享物联网发展的全球智慧,也将向全世界展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城市“无锡样本”。

自2009年获批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至今,无锡物联网产业快速崛起,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中国政府网站评估第一名等众多荣誉。此次物博会放在无锡召开,将是对该试点地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为总结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带来契机,有助于解决目前智慧城市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加快实现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无锡的优势,首先体现在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配置了科学合理的行政资源。在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因国务院各部委分别安排了试点和相应支持政策,令出多门,协同性不强,无锡便率先在全国组建信息化与无线电管理局作为市政府部门,专门负责智慧城市建设以保证政策执行落地,并在全市党政机关引入CIO即首席信息主管制度、设立信息化处协同配合。只有理顺了机构和人员配置,才能让智慧城市建设在政府内部成为一项可持续、“不翻烙饼”的事业。

除去行政资源配置问题,智慧城市建设对于统筹规划能力的要求也很高。国内外许多城市由于缺乏统一规划,陷入重复投资和“撒胡椒面”的困境。无锡通过制定《智慧城市行动计划纲要》搭建了改革总体架构,减小了重复性投资和不符合标准的项目,在提升政府跨部门协同程度的同时,初步实现了政务数据深度融合、交换共享,打破了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困境,有利于建设快速响应公民需求的整体性政府,面向公众提供集成性、整合性的信息化政务服务。

此外,无锡还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广泛吸纳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由政府主导,但不能唱“独角戏”,在国内其他地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多存在着政府“一家包办”,忽视社会参与的问题。无锡市政府善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与神州数码等企业共同设立智慧城市运营实体企业,有效调动社会资本投入和专业技术力量参与,真正使智慧城市建设惠及全体市民。

智慧城市建设,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公民需求为中心应当作为智慧城市应用的重点方向。无锡优先在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实现智慧化服务,在社区中遍布智慧信息屏、智能速递柜、智能售菜机等智能终端,解决了不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医疗和养老民众极为关注的领域内,建成公共卫生数据中心,初步实现健康动态管理,发布“无锡市社会养老便民地图”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务,让“互联网+公共服务”的红利触手可及。

作为“感知中国”的中心,无锡在与物联网结缘第7年迎来世界聚焦。在关注物联网技术的同时,无锡经验也启示我们,城市治理的理念更新和能力提升更为关键。物联网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政府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也应不断推进。唯有推动政府体制机制创新与信息技术发展相融合、相适应,智慧城市的治理现代化水平才能迈向日臻完善的境界。相信经由此次物博会的召开,无锡经验将在对外交流的基础上得到推广,让智慧城市惠及更多地区和国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