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推进全民阅读 民间力量当何为

gb26A5c

【连网】  (□ 张晨晨 韩瑶   文/图)民间读书会正在成长壮大

“去年我们评选了最美领读人、领读组织,同时做了一个初步统计,全市注册的民间读书会大概有50多家,而摸底统计,还有大量民间读书会在增加。”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民间读书会、书友会,乃至虚拟阅读社区等民间阅读组织蓬勃兴起,包括创智汇读书会、“警营书吧”读书会、市图书馆书友会等,这些民间力量成为志愿推广全民阅读的生力军,营造了“多元化并存、多形态呈现、多群体参与”的全民阅读环境。

创智汇读书会是我市一个做得比较好的读书会。“我们读书会创立于去年3月,从第三期起,广大社会读友积极报名参加,因此开始对社会开放吸纳会员。”据该读书会相关负责人施晓晨介绍,创智汇读书会坚持阅读思考的特色做法,每期通过前期阅读、主题讨论、后期回顾,实现对一本书、一个主题的全面观察和深度思考,让会员养成读书的习惯、达到精品阅读的要求,从而实现自我学习与提升。“我们围绕文学、历史、教育等不同领域和主题,推荐阅读了《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如何阅读一本书》、《苏东坡传》等书,参与人数累计近千人,同时也挖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领读人。

樊氏图书馆是我市东海县一家独特的民间阅读组织,由民间人士樊振创立管理。作为连云港市、江苏省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该馆藏书已超过30000册,光盘5000余片,五大部类图书均有收藏。樊振是个热爱读书的人,“在自己读书的同时,我经常与读者互动。”他为笔者介绍,樊氏图书馆博客开通10余年,访问量已近40万,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均已开通,同时还创建了10余个适合不同读者的QQ群,随时为全国各地读者免费提供文献查询、传递等在线服务。而在今年4月,我市首个“书香之家”+“农家书屋”的基层阅读基地,也在灌云县侍庄街道于庄村陈龙山家挂牌成立。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的成立、200名志愿者“全民阅读乡村行”,我市的民间阅读推广人队伍正在不断扩大。

运行读书会,“软硬件”当兼备

“我市的民间读书组织现在在起步阶段,目前思考最多的问题是如何组织和动员市民参与民间读书会。”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惠茜坦言,目前我市市民在阅读参与度上,仍跟一些大中型城市有差距。比如有次我市邀请央视读书节目主持人李潘,进行阅读推广讲座,但参与的观众却稀稀拉拉,且多数关注重点也集中在青少年阅读、亲子阅读上。对于成人阅读这一块却很少关心和参与。

惠茜说,在利用民间组织推进全民阅读的城市中,苏州、南京是最值得佩服的城市。著名的嘤鸣读书会就是南京的一个读书品牌,该读书会的创立者是一位“90后”青年才俊赵健,其以推广全民阅读为使命,以服务青年成长为担当,致力于让阅读与思考成为推动公共空间建设的重要力量。这个读书会在他的一手带动下,不断发展壮大。而惠茜曾找到赵健交流,想邀请其在连云港创立分会,但最终作罢。“其实对方主要是对本地阅读氛围、市场开拓没有信心。”惠茜无奈地说。

此外,目前的民间读书会都面临着一个共性的问题:多数民间读书会主要依赖发起人及活跃参与者的热情,缺少必要的人力、资金乃至场地支持。譬如我市大部分读书会在组织活动时,支持义工们付出的,都是感情牌和责任心。有时人手紧缺,反而难以找到义工帮忙。此外,除了少部分校园内组织的读书会可借助学校场地,多数民间读书会并没有固定场地。某读书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一般会选择咖啡馆或茶馆,地址并不固定。此外,一些读书会还要为邀请领读人犯愁。他们邀请的领读人多是本地高校、企业机关的一些教育工作者、读书爱好者,如果想请一些外地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参加,限于客观因素,难度可谓不小。

是否可借助外地品牌读书会建立分会

2015年12月26日上午,南京嘤鸣读书会镇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阅读分享活动在镇江市图书馆举行,这也成为这个公益读书品牌的一次有益探索。据负责人赵健介绍,分会成立后每个月都有活动,会让杭州、南京、上海等地的书友到镇江,镇江的书友也可以到南京、杭州、上海等地,从而加深各地书友的互动交流。此外,全国各地还有着更多优秀读书会代表,包括北京一起悦读俱乐部、深圳后院读书会、呼和浩特雷蒙读书会等,运转得红红火火,成为每个地区的代表性存在。

在嘤鸣的诸多沙龙中,有一种“知享沙龙”深受青年白领喜爱,来自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青年白领在业余时间相聚在一起,分享知识、传递经验、品读城市人文精神。“本地的读书会还是相对零碎分散、各自为政,相互之间交流很少,所以,我们是否可尝试通过邀请这些品牌读书会在本地创立分会,或借鉴其经验、模式,以其为纽带,整合本土民间力量,以达到集合效应。当然,前提是我们能够给他们创造便利的本土环境,以实现筑巢引凤。”惠茜说。

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在深圳施行。其中专门提及,政府应对在全民阅读中有突出成绩的社会组织、企业进行扶持和奖励,对其开展的公益阅读活动提供场地、资源和经费支持等,并提出要建立全民阅读基金,资助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扶持民间阅读组织。“这或许也能给我们的当政者一些思路,以帮助本市扶持民间阅读组织。”某业内人士称。

当然,还有人提出,为何读书会不搞成线上活动,比如在微信、微博、QQ群里做线上分享会或搞在线直播呢?而这个问题同样抛给了不少读书会。但某读书会负责人坦言:“读书会讲求其真实的阅读社群属性,主张坐下来一起阅读。而以网络为主导、微信群为代表的碎片化信息,本就不是读书会倡导的方式。如果变成线上活动,这不等于变相加强网络阅读,而削弱实体阅读吗?实际上,线上阅读确实不如线下实体交流更有成效,所以,我们不提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