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探寻港口转型升级之路

【连网】(周莹)作为一座港口城市,连云港因港而生、因港而兴。因为港口,沿海开发、“一带一路”等众多港口相关战略纷纷青睐我市;因为港口,连云港确立了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思路;因为港口,连云港成为中国交通枢纽不可或缺的一个节点。在新的历史时期,连云港港口如何适应航运经济变化?如何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快速发展?如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港口?近日,记者跟随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上海、山东考察当地港口经济发展,试图通过这些港口探寻到连云港港口经济发展新路。

转型升级应对物流寒冬

当前,国际航运市场依旧低迷。受制于大宗商品的波动,国际物流市场“寒风阵阵”,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口公司如何突围,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呢?

在宁波舟山港,记者发现其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建立了庞大的港口群。受到投资热情的影响和地方发展需要,过去十几年,中国的沿海密密麻麻建设了众多的港口。这些港口建设虽然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但是也给地方政府带来了繁重的债务,造成了航运市场的无序化竞争。港口业务低迷的今天,这种无序化竞争消耗的是港口自身的竞争力。那么如何破局这种尴尬呢?

宁波舟山港走出了一条港区整合的道路。这个决策最初来自浙江推进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该项决策部署,浙江开启了对全省港口、岸线等海洋资源整合。通过整合,宁波舟山港成为世界第一大港。通过合并,宁波舟山港成为一家旗下拥有19个港区、600多座生产性泊位的港口集团。宁波舟山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港口物流是一个聚合的产业。随着宁波舟山港完成整合,宁波舟山港已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开辟200多条航线,勾勒了港通天下的航线网络。这些资产增强了宁波舟山港应对国际物流寒冬竞争力。

同宁波舟山港抱团取暖转型升级方式不同,上海港通过国际化,提升港区应对危机的能力。在上海港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记者听到诸多的词汇就是打造国际物流中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外高桥保税物流园积极地建立了多个国际交易平台。通过国际中转集拼平台,设计航港区一体化的流程再造,开展延迟转运、进口分拔、跨国配送多国多地区的拼箱业务;通过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交割服务平台,开展农产品、有色金属、生物柴油等原材料交易交割业务,实现指数发布、仓单签发、商业保理等金融衍生服务与物流的整合;通过国际商品交易展示电商服务平台,形成商品展示设计、授权直销、批发配送的都市物流服务新模式。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平台,他们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密切联系,为企业带来丰富的物流资源,保持了园区可持续发展。

信息化撬动现代港口崛起

专家表示,随着国际上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应用的普及,今后的港口竞争力将从大泊位、大堆场、作业效率、集疏运体系等这些硬件组成方面,转到服务港口供应链的竞争上。因此,今后港口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盘活港口大数据,助力港口整合并延伸港口物流服务产业链,引导企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那么,我国这些大港口在信息化建设上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站在宁波舟山港三期集装箱码头,快速地装卸速度让人赞叹。宁波舟山港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宁波舟山港创造235.6自然箱/每小时的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并一直保持至今。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在马士基航运旗下载箱量1.8万标准箱船挂靠的全球港口中,持续保持船时效率,在泊效率世界第一。这样的世界效率是通过信息化实现的。

同传统产业不同,港口经济是典型的服务业经济。因此,港口的发展首先是服务能力提升,而这必须依赖于信息化。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港口,宁波舟山港让记者感到最直接的就是出色的信息服务能力。宁波舟山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天津港事件发生以后,很多客户对货物安全都非常关注。为此,宁波舟山港快速地在其管理系统中加入危险品查控系统。通过一个月时间攻关,完成了一个集成专业集装箱危险品数据、化工罐区数据集成管理。一旦港区发生问题,就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及时发现问题箱化学品成分,确保处置得当。

同宁波舟山港相同,青岛港信息化也在持续推进。青岛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其通过优化集装箱、散杂货、货物疏运等业务流程,先后实施了东营、淄博、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内陆港系统,实现了青岛港与内陆港的信息“无缝直通”。与此同时,逐步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信息化建设,建设公共订舱、集装箱集疏运、电子支付等平台,推进中加集装箱班轮物联网技术示范航线项目在其落地,逐步打造智慧港口。并依托港口物流链,构建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与海关、国检、船公司、货代等众多相关方的数据共享,并成为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之一。

生态港口未来将成为常态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散杂货码头尘土飞扬。然而在青岛港的董家口港区,记者却看到了非常干净的港区环境。青岛港相关负责人介绍,董家口港区在港区规划编制阶段就融入了环保理念,合理安排港区及配套产业的空间布局。通过科学规划,优化港区布局和码头设计,并在招商项目入驻时就签订《管理公约》,约定必须采取国际领先的技术和工艺进行生产,不断提升港区环保水平。

据了解,为了改善港区环境,董家口港区将采用绿化带分隔堆场的方式,在实施植树绿化的同时有效避免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积极探索雨、污水综合利用新模式,将港区的雨水、污水不直接排入海中,而是全部引入循环系统,处理后用于散货堆场喷淋等。加强环保节能建设,不断加大绿色新能源应用,港区主干道已建成太阳能照明示范道路。大力实施港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花园式港区、生态化港区,尽快建成以海洋为特色的蓝色港区和生态环境保护为特征的绿色港区。此外,为了防止散杂货装卸扬尘,董家口港区建设结合港区地形和开挖需要,大力推行半地下式堆场,并利用防护绿化实现堆场的生态防风墙,避免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在加强港口生态化建设同时,港区临港产业也坚决按照环保原则招商引资。

专家表示,青岛董家口港区是国内绿色港口的一个缩影,我市新建的赣榆、徐圩港区可以学习董家口港区经验,在进一步降低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同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调整能源结构,加强港口污染的防治能力和污染物接收处置能力,加强港口航道生态保护,加快建设港口能耗在线监测体系,将绿色港口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建设美丽港城、绿色港城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