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电动汽车普及还需时日

【连网】(胡笳 沈闯 王道彬 卢颖  文/图)港城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正在不断推广,但是电动汽车的实际使用情况却令人尴尬。笔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港城的电动汽车使用范围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全市约278辆电动公交车,而个人购买情况并不理想,4S店难寻电动汽车踪影,市民对电动汽车性能依旧顾虑重重,价格阻挡市场步伐……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私人正规挂牌电动汽车不足百辆。电动汽车的港城之路还需要更多准备。

1

位于市政府大楼东北方向的城市快充站

■ 正规电动汽车私人领域推广遇冷

秀逸苏杭小区是电动充电服务试点小区之一,不过对于即将为小区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一事,居民的看法却很冷淡。

昨日,笔者前往小区进行随机采访时,“安装充电桩需要额外收费吗”、“能够给电瓶车充电吗”等问题成为不少居民最关心的话题。该小区安保负责人告诉笔者:“小区内平时日进出车辆大约在500辆,这些车子中只有一辆是电动汽车,而且还没有牌照。我感觉安装充电桩没必要。”

不仅是小区业主看法冷淡,就连汽车销售商对于电动汽车也兴趣寡淡。奇瑞、马自达作为国产自主品牌,旗下都有不同款型的电动汽车推广上市。但是,笔者以顾客身份走访港城几家4S店了解到,这些店并不销售自己品牌的电动汽车。

奇瑞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笔者,不销售电动汽车,一方面是因为电动汽车销售代理资格和汽车代理资格是分开的,需要额外申请,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港城市民对电动汽车接受度不高,购买兴趣不大。“目前电动汽车如果没有补贴,售价在15万到20万元左右,这个价钱在港城可以买到不错品牌的汽车,电动汽车的价格还是相对较高。此外,没有充电桩、充电时间过长、电池太贵需要更换也都是问题。毕竟汽车不像手机,没电了可以随身携带寻找电源。我感觉电动汽车要被大众接受估计还要十多年。”该销售经理表示。

■ 杂牌电动汽车借“老年代步车”上位

合规电动汽车市场遇冷,与此同时,一些杂牌电动汽车借“老年代步车”名义正在悄然上位。

60岁的陈先生是电动汽车的购买者之一。3年前,在广州工作的儿子小陈花费3万元在当地购买了一辆电动汽车,寄给陈先生供其代步使用。白天陈先生在厂里兼职,晚上陈先生就开着这辆没牌的电动汽车拉客做起“黑车”生意。

从外表来看,这辆电动汽车与普通宝马mini两厢车别无二致,甚至连车标都贴着宝马标志。唯一的区别就是这辆车体积略小,且没有车牌。“没法上车牌。”陈先生告诉笔者,由于这辆杂牌的电动汽车一直没有上车牌,也没有买过车险,他开车上路大多是趁着晚上6点到8点交警下班时间,也因为没有车牌,陈先生开车时也更随意,压双黄线等违反交规行为时有发生。“真的挺害怕。毕竟没有牌照、没有保险,一旦出事,什么保障都没有。但是也没办法。”陈先生说,如果遇到交警查车,他就解释是老年代步车。不过至今,陈先生尚未被查到过。

类似这样情况还有不少。笔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根据国家规定只有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推广目录中的电动汽车是我国合法的私人乘用电动汽车,而未通过国家工信部认可的电动汽车往往被认为是违法的,不能够上路,更不能办理车牌。

而这些不合法的电动汽车往往就会钻“老年代步车”的空子上路行驶,不少车型的价格不足5000元,也因为价格低廉、不用考驾照、不用受交规约束,特别受到老年人喜爱,也为交通带来极大隐患。

■ 市民还需一个适应新事物的过程

“我市的电动汽车大多采用汽车代理销售模式,一个代理商同时销售多个品牌的电动汽车,像诸如传统汽车销售的4S店模式在新能源方面非常少见。”市经信委消费品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电动汽车推广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全市278辆公交车在去年逐步用电动汽车替代,龙头品牌南京金龙、智豆等也逐步在港城拥有了多家品牌代理商,但私人购买正规电动汽车依旧较少。

受到补贴政策影响,电动汽车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发展迅速。北京由于出台限购政策,截至8月26日,今年北京市6万辆新能源车指标已被全部抢完。不过,在没有限购和补贴的城市,电动汽车推广与港城类似,更多停留于公交领域、租车领域。电动汽车本身技术是限制发展的关键因素。不像普通的汽油车,只需要等待两三分钟就能完成加油,电动汽车充电需要较长时间,影响了充电效率。此外,电动汽车的电池损耗更换价格不菲,也为购买者增加了额外支出。除了对电动汽车本身存在疑虑,售后服务、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也是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

“任何新事物走进生活都需要居民的适应过程,尤其是电动汽车推广,对于汽车销售领域来说是一件改朝换代的大事,只有将配套先行到位,确保客户的使用体验,才能实现大范围推广。”市经信委消费品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准备将电动汽车逐步推广至租车领域,在推进充电设施规划与建设的同时,加强售后服务工作,确保销售企业在我市至少有一个固定的售后服务点,对相关汽车产品进行维修和保养,保障用户使用需求,让电动汽车开得起来,养得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