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连网】  (□ 庄婷婷)前段时间,身边不少亲朋好友都在打听哪些老师比较好,希望孩子可以分到好老师所在班级。每当这时,笔者都很困惑,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标准是什么?

好老师的标准很宽泛。有的人认为,会讲课的老师是好老师。有的人认为,会和学生交流的老师是好老师。还有的人认为,知识渊博的老师是好老师。中学生家长认为,升学率高的老师就是好老师,小学生家长认为,细心负责的老师是好老师。其实,这些只是一个方面,或者说是代表了一些家长和学生的需求。

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一位优秀的老师,应该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此外,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