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G20峰会:花开杭州 果遍全球

【连网】  9月4日至5日,众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聚首西子湖畔,共绘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新图景。如此“高大上”的峰会,听起来似乎与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十分遥远,网络上也不乏有这样的言论出现。其实,自从2008年11月15日,G20首次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举行开始,到如今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一次峰会,其商谈的每一个话题、产生的每一个决策,都会产生“蝴蝶效应”,直接影响到我们每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可能是因为G20峰会太宏观,普通民众不能理解其意义,这是正常的。全球宏观金融政策协调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举办G20峰会,可以让人民币更好地获得国际社会认可,这对于我国国内的金融安全和整个国家的贸易都有积极的作用。

举个例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境外旅游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可是目前,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并没有得到相应的认可,这就造成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不能直接拿人民币消费,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外出旅游,就不得不先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然后拿美元再去兑当地货币。这一来一去之间,无形之中就会造成损失。中国每年出国人次有1.5亿左右,如果上述情况得到改善,G20峰会的“蝴蝶翅膀”扇一扇,人民币在整个兑换过程中就能减少巨额损失,同时也会提高交易效率,这减少的损失中,很有可能有一部分就是你的,就从这一点看,你能说G20与你无关吗?

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我国的货币尊严,金融地位的尊重度都会大大提升。国际贸易成本的降低,带来直接效果就是进口商品价格的进一步降低,我们老百姓当然会从中获益。G20在拓展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理顺供需关系方面,有更切实的推动力。市场需求的增大,就有可能带来劳动岗位和就业机会的增加,很有可能你的就业机会就在其中,你还能说G20与你无关吗?再从本次峰会的举办地杭州来说,以主办G20峰会为契机,杭州抓住了这个机遇,将保障峰会与城市发展、改善民生有效结合起来,完成了一系列城市建设升级和民生改善工程。数据方面也显示,杭州今年上半年PM2.5天气达标天数142天,同比增长了13天,达标率78%,提高了6.7%。杭州历史文化悠久,一系列的维护措施也使许多古迹“旧貌换新颜”,既保护了文物又改善了居住环境。最近一段时间,杭州人都能感觉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道路也更加畅通了,这座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迎接G20峰会的过程中一天天蜕变出更美丽现代的容颜,这些都是G20峰会带来的“蝴蝶效应”。 另外,杭州是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重要城市,G20峰会对其周边的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辐射效应将更加直接和强烈。任何顶层设计都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作为全球层面上顶层设计的G20峰会,会上的一句话甚至一个词都有可能产生“蝴蝶效应”,波及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影响着我们每个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梁鹤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