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G20的这个话题事关我们所有人

【连网】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实现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已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而这更是关系所有人的大事。

全球气候变化是指在全球范围内,气候平均状态统计学意义上的巨大改变或者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典型的为10年或更长)的气候变动。

气候的异常与变化以及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均可对水循环的更替期长短、水量、水质、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和水旱灾害的频率与强度产生重大影响。

从某种意义上讲,全球气候变化已经不仅仅是普通科学意义上的环境问题,更涉及到了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内涵。如果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人类曾经、已经和将要创造的人类文明将面临巨大的威胁。

中国是拥有13多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是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参与者,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全世界的责任担当。“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第四十六章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体现了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并将为此付出的巨大的国内努力。

在中方倡导和各方支持下,今年4月的协调人会议发表了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变问题的主席声明,各方承诺尽早签署《巴黎协定》,并尽早完成国内审批程序。目前,绝大多数G20成员国和嘉宾国都已签署《巴黎协定》。应对天气变化,是事关人人,事关民生和社会发展的大事。我们期待杭州峰会在推动落实发展议程方面引领风气之先,让G20成为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舞台。(钟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