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随意使用急救车观念 亟待改变

【连网】(袁春梅)  街头巷尾呼啸而过的救护车,很可能正从死神手里抢救下一条生命,燃起一个家庭的希望。患者家属都希望,救护车能来得快一些、再快一些。但是,看着市急救中心近年来两成以上救护车空跑的比率,让人着急,救护车空跑不仅辜负了急救人员的付出,更浪费了宝贵的生命急救资源。

从急救车空跑的原因来看,多数空跑的原因是,急救车去了之后发现病人已经不需要了,或者是病人已经自行去医院了。其中一些人一遇到肚子痛、晕倒、流血或是车祸碰擦现场,且不管需不需要急救,就先把“120”急救电话给拨了。这就反映出一个问题,一些市民对什么样的情况需要急救并不清楚。

“120”急救承担的院前急救对于突发疾病或者遭遇意外创伤的病员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关系到病员的生命能否延续。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发现、救援者,因此,有必要了解院前急救的概念和一些基本处置原则。

避免救护车空跑,关键在于提高大家对急救知识的了解,到底什么样的疾病需要急救。总不能一个头痛脑热、痛经、手刮破皮也叫救护车,为了你这小毛病,耽误了其他人的紧急救治,岂不是本末倒置。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除了相应节日的公众宣传,平时可利用社区进行更为具体的宣传。

急救车空跑,除了一些人不知道什么样的情况需要紧急救治,更有一些人把急救人员当成搬运工。因为楼层高搬不动所以才拨打“120”急救电话。更有甚者因为打不到车,把急救车当成出租车来用。对于这种把“120”生命热线当成自家电话的,将急救通道变成便己通道的恶劣行为,除了相应的教育,还应该采取一定的惩戒措施,以儆效尤。

救护车空跑率过高,势必会导致真正需要急救服务的患者丧失最佳抢救时机,甚至失去生命。大家一起携手,让院前急救知识更普及,让“120”救护车跑得更快,我们的生命也会更多一份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