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代写作业该让谁反思

【连网】(王文)  一转眼,暑假已经接近尾声,不少中小学生开启了“白加黑”的赶作业模式。笔者了解到,有少部分孩子除了相互抄袭作业,甚至还有人花钱雇他人代写作业。这就需要引起大家的警醒和关注了,这种所谓的“代写”现象值得反思。

代写作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严重影响他们自身诚信意识和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代写,顾名思义,就是自己不写,找别人代替自己写,而更多时候还是一种有偿代写。学校和老师布置作业,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独立完成,很多时候,态度比会不会做、做得对不对更重要,态度决定成效,诚信才能立身,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态度和诚信的重要性就更不言而喻了。倘若做作业都依赖别人,通过手段来求得自在,那么又何谈健康的成长、实际的进步呢?

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教育需要反思的是作业量的科学与否和布置的作业是否单一化。比如,有的语文作业动不动就是抄写,重点课文抄、全册生词抄、名言警句抄。科学合理的作业有利于学生在暑假期间做到“温故而知新”。不过,在作业量的把控上是否经过了科学合理的测算?针对学业成绩不一的学生是否做了差异化的安排等,这些都需要教师在作业布置上多费脑筋,否则,机械重复的劳动不仅达不到作业的目的,还容易让学生心生倦怠和抵触。

家庭教育需要反思的是有没有尽到对孩子的教育、管理职责,有没有尽到配合学校老师监督孩子认真完成作业的职责。孩子学业成绩的巩固与提高是家校配合的过程,尤其是在暑假等假期,父母需要在孩子学业的帮扶上尽心尽责,当然,这种帮扶一定不是越俎代庖,或者雇人代写。

之所以出现抄袭、代写,有孩子抱怨,是因为暑假作业太多、负担太重,是被逼出来的。不管他们的说法对错与否,都应该引起有关部门进行深度思考,正确处理好学业与课业之间的关系,将教育的基础和重点回归到人文素质上来;另一方面要强化源头治理,要以道德引导和教育体制改革为抓手,社会、学校、家庭多管齐下治理这个问题,让教育返璞归真,让孩子好好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