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粗暴清理树池是削足适履

【连网】(李耀华) 近期,相关责任单位重新清理了城区某些路段树池,并更换了行道树周边人行道板。如此一来,树池及周边是变得更美观了,但粗暴施工却让行道树根系受伤不浅。笔者以为,行道树被固定在狭小树池,本身就“不舒服”,更换道板并深挖其周边,显然有削足适履之嫌。如此粗暴美化树池,行道树真的伤不起。

通常情况下,自然生长的大树需根植沃土,以便接受更多的养分。但城市行道树却因诸多因素限制,只能蹲在人为设置的水泥“小花盆”中。为城市行道树设定的树池,本身就是对行道树的束缚,特定的城市环境限定了其特定的生长区域,但这并不影响行道树美化城市的功能。对港城而言,由于地方盐碱度较高,为其设定树池,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断盐分侵袭,但树池的周边环境不能随意改变。

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港城街头行道树树池的确需要作一番美化,特别是人流密集或商业活动频繁区域,否则将直接影响观瞻,并影响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应想方设法,经常性做好行道树日常管理和养护,树池的清理和维护当然也是重要的工作。但是,要保持树池美观,不能动不动就挖地三尺,做可能误伤行道树的事情。特别是当前气温较高,雨水较多的情况下,随意开挖行道树周围地面,粗暴截断行道树根系,极易引起其局部腐烂,从而影响整株行道树的正常生长,进而影响局部地段绿化带景观效果。现在一些施工人员不顾现实需求,不仅清理了树池原有的简单防护,清理了其周边道板,还截断了自然生长的树根,实在不应该。

如此清理树池,粗暴截断树根很不应该,职能部门不能任由其随意施工,而应适时给予指导。相关施工项目业主单位也不能将树池清理及美化任务交代了事,还应及时做好监督和管理,才算是真正负责任的施工。否则,为了创建而美化的树池只能保持一时美观,看似损害的是几棵行道树,影响的却是这个国家园林城市的局部绿化景观效果。

相关新闻